工人日報:特殊農民工群體真正需要的是包容

木須虫

2019年04月12日08:1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特殊農民工群體真正需要的是包容

  據《新京報》報道,南京一座有600多年歷史的古墓裡,住了二三十個農民工。原本陰暗潮濕的古墓,被這群人用作倉庫和住房,成了一座臨時庇護所。媒體報道后,城管、社區等部門來到墓園巡查,對夜晚留宿的農民工予以勸離。目前,一場關於農民工生存現狀的討論正在進行。

  現實版的“古墓派”,是特殊性與普遍性的“混合體”,普遍性在於宿身古墓的群體在城市特別是大城市是普遍存在,而特殊性則在於有古墓可供棲身的城市,恐怕也隻有像南京這樣的古都。拋開可能對文物古跡造成的負面影響,眼下的“古墓派”與混跡於橋洞、公園、爛尾樓之類的群體沒有什麼區別。

  對於這個群體,雖然他們大多來自農村,但並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農民工,除一些“候鳥式”打短工的人群外,這一群體有幾個明顯特征:身有殘疾、年齡很大(過了保障或者用工意義上的“退休年齡”)、無家可歸或不願回家,這更符合流浪人員的特點﹔而從謀生手段看,他們更傾向於通過勞動謀生,或打短工或撿垃圾。事實上,因勞動能力有限,加上智力與年齡的因素,少有雇主敢放心雇用他們,但他們並不乞討,與流浪乞討人員有區別。

  可見,這是城市特殊的邊緣群體,既不屬於典型的農民工,也不是純粹的流浪人員,而他們待在城市的目的簡單而原始,即賺點外快或滿足個人基本生存需要,這些都源於城市能夠最大限度地提供資源與機會。所以,不管城市願意與否、在意與否,這一群體都真實存在。

  或許有人會將此現象下意識歸咎於農村群體保障的缺失,這的確是共性問題,但反過來看,有了基本保障,這類人群就不會混跡於城市了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這類特殊群體到城市討生活或者混日子的表象下,其實也折射出他們對某種生存生活方式的選擇,這也會導致一些兜底、救助的失效。比如,現實中很多流浪人員被送回原住地甚至有了低保卻依舊會回到城市,又如很多流浪人員寧願露宿街頭也不願意暫時寄宿在救助站。

  “古墓派”背后的群體真正的需要是城市的包容,無論是有形的空間還是無形的觀念,都要有允許他們寄居城市一隅的雅量,允許他們按照生存的基本法則成為城市的一部分。少一些驚擾即是包容,特殊情況下如寒冷、高溫時段適時適當的救濟,也是賦予他們城市應有的情感溫度。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