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你好,“甜甜圈”!你好,黑洞!

羅筱曉

2019年04月12日08:09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我在我思】你好,“甜甜圈”!你好,黑洞!

  4月10日,包括中國上海在內的全球多地同時召開一場新聞發布會,公布了人類歷史上首次拍到的黑洞照片。被拍到的黑洞是位於室女座超巨橢圓星系M87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它距離地球大約5500萬光年,質量是太陽的65億倍。雖然有一堆氣勢磅礡的名號,但這個黑洞在照片中呈現出的,卻是類似一種名為“甜甜圈”的甜品的樣子。

  這個“甜甜圈”証明了100年前愛因斯坦對黑洞的預言是對的。我想,若是愛因斯坦地下有知,會不會對著這張照片做出他經典的吐舌頭的表情。說不定還要嘟囔一句:我就知道!

  拍到黑洞,在物理學界自然是一件盛事,親身參與了該項目的上海天文台台長沈志強用“終於見到你”形容自己第一次看到照片時的心情。但有趣的是,許多像我這樣隻知道黑洞是個質量極大的天體的圍觀群眾,也都為之感到莫名興奮。

  這大概是作為人的一種原始的好奇心使然。畢竟,連寫出無數晦澀哲學著作的康德也說過,這個世界上唯有兩樣東西能讓我們的心靈感到深深震撼,其中之一就是我們頭上燦爛的星空。

  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對自己所處的地球了解越來越多,對地球之外的疑惑也越來越多。我還清楚記得當年一口氣看完BBC的《太陽系的奇跡》和《宇宙的奇跡》兩部紀錄片后,那種近乎窒息的心情。時間與空間究竟是怎樣的關系?地球最終的命運究竟會如何?

  我們中有一部分人被這樣的疑問驅使著,成為了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后來他們聯合起來找到了“看見”黑洞的辦法。

  這次給黑洞拍照,利用了分布於全球不同地區的8個射電望遠鏡,有來自多國的30多個研究所的100多名科學家參與。在日常的新聞裡見多了人類因政治意見、經濟利益、宗教信仰而產生的各種沖突和矛盾,突然看到如此跨國界、跨種族的合作,竟然有些不習慣。

  這大概就是科學的可愛之處。在完美的公式、精確到小數點后數位的數據以及真實的影像面前,人們可以放下偏見、敵意,完成一次次堪稱國際合作典范的案例。

  我也會猜測,這些每天都在與光年打交道的人,是不是普遍都有更豁達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他們很清楚,人之所以為人確實是奇跡,是因為幾億光年、幾十億光年外恆星的毀滅給地球帶來了人體內必須的化學元素。他們也很清楚,在宇宙138億年的歷史中,地球、太陽系乃至銀河系是連須臾都算不上的存在。既然如此,還有什麼值得去爭搶或仇視的呢?

  一段時間裡,黑洞的照片將會很有熱度。不過,一位接受採訪的科學家很誠實地表示,“看到黑洞不會對人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影響”﹔沈志強也說了,這張照片隻能反映2017年的觀測,黑洞不會一成不變,看到它隻不過是人類探索它的第一步。可以想見,熱度一消退,這些科學家又要回到冷板凳上,日夜盯著模糊的影像和枯燥的數據。

  世間偉大之事大多如此,可能經幾代人、近百年的努力,也隻往前推進了一點點。這話聽起來未免讓人有些沮喪。這時候,不妨再去看看那張新鮮出爐的照片,認真做好手頭的事,說不定某一天黑洞就會向你露出“甜甜圈”般甜蜜的真容。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