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有所思:自醒自勵方能自強

何  作
2019年04月12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資源枯竭了,城市轉型發展,是不得不過的關口。

  盲從碰壁,轉型中的陣痛,銅陵經歷過。令人欣喜的是,這些經歷沒有成為城市發展的絆腳石,反倒化為砥礪前行的墊腳石。銅陵的轉型之道,便是不斷自醒,始終保持昂揚的斗志。

  自醒,就不能沉浸於輝煌過往,而是要直面當下困境。回望銅陵轉型之路,28年前那聲“醒來,銅陵”的吶喊,很多人記憶猶新。近4000字的文章,自揭銅陵發展的問題與弊病,讓銅陵人警醒。知恥方能后勇,醒來的銅陵舊貌換新顏:廢棄的碼頭變成了觀景台,裸露的礦山被栽上一抹抹綠,臟亂的濱江岸線變身美麗的外灘公園……從這些城市變遷的鏡頭裡,我們不難體味到,那些被公開的弊端背后,隱藏了多少值得警醒的問題?又有多少“醒來”后的成長!

  自醒,需要十足的定力,始終保持一份難得的清醒。轉型的過程注定艱辛,但隻有歷經風風雨雨,綻放的轉型之花才更絢爛、更芬芳。這份絢爛,源於那份寬容試錯的心態﹔這股芬芳,來自那份不斷自醒的勇氣。在近30年的轉型探索中,銅陵不為資源枯竭和歷經曲折所惑,專注轉型升級的定力沒有變﹔亦不為轉型之難所懼,“醒來,銅陵”之后,又相繼開展“起來,銅陵”“崛起,銅陵”“轉型,銅陵”為主題的大討論,解放思想融入銅陵血脈。

  小到一個企業,大到一座城市,發展中時常需要通過轉型來應對新的挑戰。銅陵的探索說明,唯有主動解放思想,實現觀念更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才能轉出新天地、打開發展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2日 13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