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給孩子講講花錢那些事兒

李晨銘
2019年04月12日05: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盡早培養年輕一代樹立理性消費的觀念,建立健康積極的財富觀

  

  “套路貸”的套路走到頭了。 近日,最高法等四部門發布意見,首次明確界定“套路貸”,要求依法嚴懲。啥是“套路貸”?實質上就是以放貸為餌,通過所謂“擔保”“抵押”等方式行詐騙之實。

  不法分子經常挑大學生、未成年人、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等群體下手,看中的就是這部分人群容易受到不成熟的消費觀、不健康的財富觀的影響,亂花錢、亂借錢。現在國家要求嚴懲這種犯罪,固然是大快人心之舉,但也給我們的家庭教育提了個醒,應該盡早培養年輕一代樹立理性消費的觀念,建立健康積極的財富觀。

  傳統的家庭教育,重的是“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怎麼掙錢,不用你操心,怎麼花錢,不用你費心,好好學習就是了。

  這就造成一種缺環,很多孩子在經過了長達十幾年的求學過程后,“問以經濟策,茫如墜煙霧”,一方面缺乏理性消費的知識和正確看待財富的觀念,一方面卻在現實中無時無刻不被這方面問題所包圍。結果或者表現為盲目攀比、非名牌不買,或者成為沒想周全就沖動消費的“月光族”,或者幻想天上掉餡餅、一夜暴富……這就很容易讓打著形形色色旗號的“套路貸”乘虛而入,中招被騙。

  筆者親戚家的小孩上小學三年級了,他的父母為了幫他養成掙錢不易的觀念,列了一個家務工資表:刷碗一元,扔垃圾五角,掃地三元……這麼一來,產生的一個效果就是,小孩不再像以前那樣,看見什麼好吃的好玩的就找爸媽要錢買,而是第一時間就說好貴啊,掂量掂量自己的小錢包之后,多半就作罷了。

  讓小孩先學掙錢,再學怎麼花錢,這是筆者親戚的教育理念。新聞裡也經常看到,每逢假期裡有廟會、集市,就有父母帶著孩子擺攤,說是不為掙多少錢,就是讓孩子體會一下掙錢的艱難,花錢就會有所節制。現在也已經有少數高校開設了與理財有關的選修課,受到了大家的歡迎。

  古人把錢說成阿堵物,是迂腐﹔有人把錢當成萬能的,更是不足取。適度給孩子講講花錢那些事,就挺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2日 14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