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信息化是現代化的戰略引擎

李建成
2019年04月12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信息技術可以與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深度融合,蘊含著驅動現代化的巨大潛能。信息化是現代化最新的時代特征,其重要意義就是在現代化建設各領域各方面大力應用現代信息技術,深入開發、廣泛利用信息資源,加速實現現代化。以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必須准確把握信息化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所起的戰略引擎和戰略導向作用。

  信息化與現代化同向同行。現代化是幾百年來世界各國競相努力的方向。現代化的推進方式可以理解為經濟社會發展各要素的不斷“集成”和“升級”,在橫向上涉及經濟、政治、社會等諸多方面,在縱向上有以工業經濟為代表的現代化、以知識經濟為代表的現代化。不難發現,無論從推進的方式、進程還是目標來看,信息化都與現代化高度契合。從某種意義上說,信息化從發展之初就與現代化緊密相連,就承擔著驅動現代化的重任。當前,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已成為一股不可逆轉的潮流,世界各國都普遍意識到信息化的重要性,將信息化作為推動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和主要途徑。信息化的基本方式就是互聯互通,讓信息充分流動共享。信息化通過主動擴展或者倒逼,將越來越多的經濟社會發展領域納入其中,通過技術升級、流程優化等手段,不斷提升效能、釋放紅利,推動現代化進程。

  信息化與現代化各領域正在發生“化學反應”。從我國上世紀60年代正式提出農業、工業、科學技術、國防“四個現代化”,到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我們對現代化的理解不斷深入。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意味著在現代化進程中各領域的關聯與耦合更加緊密,構成一個完整的現代化體系。信息化以信息為核心,通過信息的流動與處理,實現萬物的互聯與協同,讓工業更加智能,讓城市更加智慧,讓農業更加精細。信息化還能優化治理結構、更新治理理念、提升治理效率。當前,信息化與現代化各領域正在發生“化學反應”,不斷催生新業態、新模式,對社會的影響也將從物質和制度層面進一步上升到精神文化層面。當前,一個以人工智能為核心,融自然智能、人工智能、集成智能為一體的新的智能科技學科正在興起,它必將改變人們的學習、工作、生活、思維和行為方式。

  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根本性突破。當前,世界正在進入以信息產業為主導的經濟發展時期,信息化在我國現代化建設中的戰略地位日益凸顯。但是,在一些關鍵核心技術上我們仍然受制於人,這是我國信息化亟須解決的問題。當前乃至今后較長一個時期,信息化的關鍵核心技術仍然是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網絡信息技術。比如,人工智能已經成為不可阻擋的技術潮流,並且極有可能徹底改變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如果在該領域不能緊緊跟上時代步伐,不僅是科技方面落后的問題,還有可能影響國家安全。再如,雲計算是未來的基本計算方式,我國近年來在雲計算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績,未來仍需在底層芯片和核心軟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實現完全自主可控。關鍵核心技術買不來,隻能靠自己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去獲得。我們要立足我國國情,遵循技術創新規律,下大力氣突破信息化方面的關鍵核心技術,努力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讓信息化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引擎。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大學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2日 09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