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解放思想,全力融入大灣區發展

李宏慶
2019年04月12日05: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揚思想解放之帆,才能謀好深化改革之策,筑牢創新創造之基,走實擴大開放之路 

  最大的擔當是為黨和人民事業而擔當,最好的實干是謀求發展的實效實績

  

  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面對中央推動大灣區建設的號召,地處泛珠三角區域的賀州市必須深刻認識到,全力向東融入大灣區發展,既是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也是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的政治責任。

  然而,對接融入大灣區發展,並不是有了機遇的東風便萬事大吉。作為廣西“向東開放”排頭兵的賀州,盡管已成為廣西東融的主陣地、最前沿,但當大灣區建設進入全面推開、全面深化新階段,踐行“全力東融”戰略的外部環境和內在要求隨之發生了深刻變化。

  首先是工作要求更高了。全力東融要求實現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接與融合。例如在區域層面,過去主要是以開發區、示范區為主體的局部東融,現在要實現全市的整體東融﹔在工作層面,過去注重單純的產業東融,現在則要求在經濟發展、科技文化、社會治理、脫貧攻堅等方方面面全力東融。

  其次是與改革聯系更緊了。全力東融與全面深化改革的關系日益密切,一些工作已經到了隻能通過改革才能破冰的階段,要求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推進深層次和重點領域改革,以改革促進東融,以東融倒逼改革。必須正視已有的基礎、優勢,找准發展中的問題差距,拿出有針對性的措施拉長板、補短板,扎實推進廣西東融先行示范區建設。

  推動新一輪全力東融,首先要揚思想解放之帆,才能謀好深化改革之策,筑牢創新創造之基,走實擴大開放之路。破因循守舊思想,立改革創新意識﹔破封閉狹隘思想,立開放合作意識﹔破安於現狀思想,立開拓奮進意識﹔破甘於落后思想,立創先爭優意識﹔破畏首畏尾思想,立敢闖敢干意識﹔破等靠要看思想,立主動作為意識。把推動大創新、實施大開放、培育大物流、發展大旅游、構建大健康“五大新引擎”作為抓手,全面融入大灣區發展、接受大灣區輻射、承接大灣區產業、對接大灣區市場、借位大灣區發展,才能更好推進工作、開創新局。

  接棒廣西東融先行示范區的使命,我們必須盡全力跑好每段路程、每一公裡。擔當實干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具體、實在的,體現在我們推動工作落實的方方面面。例如,推動新項目、好項目、大項目的落實落地,需要擔當、實干﹔全面深化改革,建設一流的營商環境,同樣需要鐵肩擔責、抓鐵有痕。不能因為限制多了、管束嚴了、要求高了,就有了“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的為官不為和“不求過得硬、隻求過得去”的敷衍了事。要牢固樹立“擔當為要、實干為本、發展為重、奮斗為榮”的為政理念,大力弘揚“說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工作作風,用抓落實、敢作為的實際行動造福賀州人民。

  最大的擔當是為黨和人民事業而擔當,最好的實干是謀求發展的實效實績。我們要攻堅克難、勇闖新路、奮力趕超,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貢獻賀州力量。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2日 05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