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發展友好的“三件法寶”

王憲民
2019年04月1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與安提瓜和巴布達雖相距遙遠,但浩瀚的太平洋與加勒比海是相通的,兩國人民的心是相連的

  

  安提瓜和巴布達,素有“加勒比寶石”的美譽。這裡海風習習、沙灘綿綿、椰香陣陣、人情暖暖,是旅游者向往的勝地。

  1983年1月1日,中國與安巴正式建交。兩國友誼之樹枝繁葉茂、碩果累累。出使安巴以來,我親歷並見証了雙邊關系發展進入歷史最好時期,倍感欣喜和振奮。鞏固和發展兩國友好,我們有三件法寶:“指南針”、“壓艙石”和“助推器”。

  不斷增強的政治互信與平等相待是兩國友好的“指南針”。兩國始終保持高層交往與互動的良好勢頭,引領雙邊關系不斷向前。2014年,習近平主席出席中拉領導人會晤期間會見布朗總理,同年布朗總理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在雙邊關系史上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2017年9月,安巴遭遇颶風襲擊,財產損失重大,中國及時伸出援助之手,安巴也對中方轉移受困於多米尼克的人員給予大力支持。我們秉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的理念,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在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攜手捍衛國際公平與正義。

  日益深化的務實合作與互利共贏是兩國友好的“壓艙石”。建交以來,雙邊貿易額不斷攀升,質優價廉的“中國制造”增加了安巴百姓的幸福感,安巴特產龍蝦、朗姆酒也借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之機在華精彩亮相。中國在經濟合作中堅持正確義利觀,為安巴經濟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援建的維爾·伯德國際機場新航站樓極大提升了安巴的旅客接待能力,其宏偉的外觀成為東加勒比地區一道亮麗風景﹔維維安·理查德板球場不僅是當地舉辦板球賽事的首選場地,也是安巴政府舉行大型慶典的重要場所。聖約翰港口項目等民心工程的建設,彰顯中國的責任觀。由中方資助的巴布達島颶風受損房屋修復項目去年順利完工,成為兩國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取得的又一豐碩成果。2018年6月,安巴成為東加勒比地區首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國家。

  愈加緊密的人文交流與民心相親是兩國友好的“助推器”。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自中國政府宣布安巴為中國公民出境游目的地國、安巴政府對中國公民實行免簽待遇以來,風光秀美的安巴海灘上涌現出越來越多中國游客的身影。“光明行”、和平方舟醫院船相繼到訪安巴,傳遞了國際人道主義和奉獻精神,安巴人民對此交口稱贊。安巴赴華參加短期培訓人員數量去年首次突破300人,赴華留學生每年保持在15人左右,兩國簽署聯合設立孔子學院協議,打開了雙方人文交流的新窗口。中國藝術團體多次到訪安巴,用精湛的藝術向當地民眾展現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

  “相知無遠近,萬裡尚為鄰。”中國與安巴雖相距遙遠,但浩瀚的太平洋與加勒比海是相通的,兩國人民的心是相連的。站在新起點上,中國願同安巴攜手前行,續寫兩國友誼的新華章,扎扎實實共建“一帶一路”,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中國駐安提瓜和巴布達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11日 17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