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樂見更多“一証通考”式改革

連海平

2019年04月11日08:4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樂見更多“一証通考”式改革

  自2019年6月1日起,小型的汽車駕駛証在全國“一証通考”。隻要本人持有效身份証即可在全國任一有關地點直接申領小型汽車駕駛証。另外分科目考試也可以異地辦理了,如果你是居住地變更了,可以直接轉到現居住地繼續參加考試,沒有任何附加要求,且之前已經通過的成績也是繼續有效的。

  “一証通考”消息出來,立即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盡管有網友提出許多現實層面的問題,譬如“在A地駕校報了名,去B地考剩余科目怎麼辦”“考生留在駕校的資料和檔案怎麼轉移”等,但毫不例外都為此項“放管服”改革點贊。對於有實際需要的人來說,“一証通考”的確是一個減少折騰、降低成本的政策利好。

  近年來,改革正以讓公眾看得見的方式進行。就以放寬駕駛証申領條件為例,為適應交通大發展、人員大流動、貨物大流通的新形勢,公安部門不斷放寬駕駛証異地申領條件。從2015年11月開始,允許在全國范圍內異地補換領、審驗駕駛証﹔2018年6月,公安部推出20項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其中包括小型汽車駕駛証省內異地通考。今天再次擴容,在全國范圍內“一証通考”即將成為現實。

  在無遠弗屆的信息時代,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為政務服務“放管服”改革打開了前所未有的想象空間。通過信息平台建設,保障信息互聯互通,實現政務信息資源跨部門、跨地域、跨層級、跨業務共享,讓“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成為可能。政務服務部門除了要有服務意識,還要有“數據意識”,以“數據意識”審視改革、倒逼改革,能用數據保障的服務要堅決上線,能簡化的流程要堅決簡化,能省掉的材料要堅持省掉,讓“一証通辦”式改革越來越多,才能讓群眾工作生活越來越方便。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