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把廉潔教育融入思政課

許果

2019年04月11日08:4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把廉潔教育融入思政課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青少年階段是人生的“拔節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導和栽培。高校是“拔節孕穗”的重要一站,學生將從這裡走出校門、步入社會,承擔更大的責任。在這一性格品質定型的關鍵時期,有一粒叫“廉潔”的扣子應該扣好。

  此前,貴州干部張藝涉嫌貪污被提起公訴的新聞曾一度引發輿論關注。90后、工作不到一年就貪腐、案發時僅25歲……這些字眼讓大家震驚之余,不由慨嘆,本是青春年華追夢時,奈何走上歧途誤終身!近年來,類似張藝這樣的年輕干部腐敗案件並不鮮見。從“象牙塔”進入社會后不久,就陷入貪腐的“泥潭”,沉痛的教訓足以引發思考:如何更好發揮高校在立德樹人、廉潔教育方面的作用,減少類似案件的發生?

  自古至今,中國人就非常重視廉潔教育。春秋時代,管仲把“禮、義、廉、恥”稱為國之“四維”,作為施行教育的重要內容。儒家倡導“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注重把廉潔教育充分滲透在教育內容和教學組織中,教導學生加強內在修養,保持潔身自好的品行操守。岳麓書院講堂至今仍存朱熹題寫的“忠、孝、廉、節”石碑。“教訓成俗,而刑罰省。”當今社會,高校上好思政課,通過思想引導和道德教化,正本清源,培根筑魂,提高學生明善惡、辨是非、抵侵蝕、防腐化的能力,對於學生成長成才來說,可謂善莫大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頑強的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反腐懲惡,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理論不斷創新、實踐不斷深入。這就在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為高校廉潔教育提供了更為深刻的指導思想、更為豐富的課程內容。高校應當充分發揮思政課的課程資源優勢,把廉潔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教學體系中,為學生提前接種好“廉潔疫苗”,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增強拒腐防變的免疫力。

  也應注意,廉潔教育作為思政課的重要內容,除安排專門課程專題性、針對性開展教育之外,要更注重採取“浸潤式”“滲透式”教學方式進行教育引導。比如,在理論方面的教學中,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指導,引導學生深刻剖析腐敗產生的政治、經濟和思想根源﹔在形勢政策方面的教學中,融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形勢任務、進展成效等內容﹔在品行道德方面的教學中,通過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學習廉政先進人物、分析腐敗典型案例等方式滲透廉潔美德教育,等等。如此,春風化雨、潛移默化地融“廉意”養“廉心”,將廉潔種子深植年輕學生內心,生發抵御誘惑侵襲的繁枝密葉。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