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基層反腐,小心“蒼蠅”拜蜘蛛為師

張世光

2019年04月11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基層反腐,小心“蒼蠅”拜蜘蛛為師

  據4月8日《黑龍江日報》報道,近日,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紀委、監察委刊發了一則關於某小區消防通道變商品房問題查處情況的通報。通報中說,這處非法商品房從2007年就存在,一直到2019年才被認定為非法。在這12年間,哈爾濱市先后於2015年、2018年發生過兩起重大火災,火災后都進行了全市范圍內的消防安全大檢查,這處佔用了消防通道的非法建筑依舊穩如磐石。2018年,違法的商品房還獲得過“合法”的產權証書。

  通報中有個細節值得注意,消防通道改建商品房的堅定“守護者”只是一名區級不動產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員,而被這位工作人員牽扯其中的不僅有住建系統的相關人士,還有派出所、街道辦的工作人員。與當前揪出的一些“大老虎”相比,他們隻能算是“小蒼蠅”。

  現實中,這種基層的“小蒼蠅”與蜘蛛有某種相似性,他們擅長像蜘蛛一樣打造透明的網。表面上用口號、表態和“行動”作勤勞朴實狀,但實際上卻在每一條細絲線上設卡、做手腳,這裡目標小、易操作、不易被發現,就算發現也難以找到具體的責任人,輕鬆便可“一推三六九”。

  此番通報中,該不動產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員明知佔用消防通道違法且不能辦理產權,卻公權私用,違規申請辦理產權証﹔有關人員本應嚴格把關,卻層層失守﹔消防通道被長期佔用,存在嚴重安全隱患,相關部門卻集體失聲……這些細節,讓“蒼蠅”拜蜘蛛為師的伎倆暴露無遺。

  基層“小蒼蠅”結成的網難查更難除、死而復生易,原因便是它聯系廣泛,在各個端口都遷出一根能夠結網的線來,一旦一頭受損,還有多頭可以保命。現實中,遇到各種清理、檢查,隻需要舍棄一頭就可以造成“破網”假象,而因其根系廣泛、龐雜,實際往往隻減掉了惹人注意的樹梢而無害於生命力強大的樹根。更何況,所有牽涉其中的網絡連接處,或是出於貪婪,或是出於自保,也很難自願地自淨其身,反而會借助可能的機緣幫這張網結大、筑牢。此番事件中,當地房地產開發建設處、房地產面積測量有限公司、轄區派出所等單位,12年間都有將此事截斷終止的現實可能,但都沒能積極作為,個中原因扑朔迷離。

  老虎太遠,蒼蠅“糊”臉——這是曾經有人對某些地方反腐工作的調侃。至今,這種情況恐怕依舊存在。說到底,基層反腐工作不能隻打一個孤立的小“蒼蠅”,還要注重深挖其背后的各種網絡關系。既要處理表面問題,更要深挖背后根系﹔既要注重眼前成果,還要防止死灰復燃﹔既要打“虎”又拍“蠅”,也要尋“蠅”蹤覓“虎”跡﹔既要相信材料匯報的成績,更要相信群眾雪亮的眼睛。唯此,才能在治理腐敗過程中真正打通“最后一公裡”,鏟除小官大貪的生成土壤,才能讓百姓有更真切的獲得感。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