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公文遲到非小事,庸懶干部當追責

蔣萌

2019年04月10日16:1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公文遲到非小事,庸懶干部當追責

背景:據報道,2018年9月,四川遂寧市委書記邵革軍在簽閱《關於審定市級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的請示》時發現,公文成文日期是2018年8月2日,到自己案頭卻是同年9月12日。而從遂寧市環保督察辦到遂寧市委辦公樓,全程不過4.8公裡。在其批示后,遂寧市紀委監委當即成立調查組,包括遂寧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環保局局長等12名責任人被問責。

新京報發表侃人的觀點:雖說公文上傳下達經常有逐層審批、人員銜接、依據“地情”細化等流程,跟“送快遞”不可簡單類比,可4.8公裡的物理距離、42天送達時間的鮮明對照仍夠刺眼。辦公效率欠缺只是“表”,責任意識欠缺才是“裡”,這折射的是教條化積弊與作風問題:那些經手者想當“甩手掌櫃”,而不是積極履責、自覺擔當。正因連著不作為,此事才會被納入“劍指庸懶、重錘問效、鐵腕追責”的射程,引發12名市直機關工作人員被問責這麼嚴重的后果﹔也正因其作風惡劣,這起看似不大的事由,才會激起當地組建“查問題、講擔當、提效能”作風整治行動領導小組的巨大反響。近年來,很多地方都在推行“行政效能革命”,著力解決執行上“頂”、辦事上“拖”等低效行政問題,全力打造高效政府。有些地方針對政令批件傳達,明確了“事不隔夜、文不過天、即交即辦、日清日結”等原則,將其流轉時間要求精確到了天和小時。更何況,現在辦公自動化(即OA)系統應用漸次廣泛,很多公文傳遞不用靠紙質文件傳送,而可以用政務版OA系統一鍵實現﹔也不必靠層層轉發,完全可以將許多政務服務領域的“秒批”模式移植過來。公文4.8公裡“走”了42天,市環保局局長等12人因此被問責,不冤。而在行政審批改革業已深入、法紀層面正向庸懶散浮拖嚴肅說“不”的背景下,類似的“公文旅行”亂象,也是時候“退場”了。

小蔣隨想:一份並不復雜的公文上傳就用了42天,要是政策落實或措施執行需要多久?這不是簡單的聯想,而是深刻的拷問。這樣的事在遂寧是第一次發生嗎?涉及12名責任人,這些人都在“拖”,更大的可能是,很多人對此“習以為常”。這回,遂寧市委書記較了真,那些曾經覺得“無所謂”的干部傻了眼。必須指出,作風不佳,效率不高,不光會妨礙工作實效,更會影響行政的公信力,這才是問題的核心。當下,我們面臨許多社會問題,政府要攻克各種難關,如果干部懶散懈怠,既定任務目標如何完成?基於此,遂寧出台作風整治行動是必要的,也是及時的,有關問責更會令群眾拍手稱快。同時也要注意,整風不能成為一陣風,要謹防某些人“表現”一陣之后又故態復萌。這就需要設立規章制度,加以嚴格約束,實現常態化監督。在這一過程中,制度紅線必須“通電”,不能讓剛性規章“彈性化”,導致“靈活掌握”。要讓觸犯規定者付出應有代價,對違規者一視同仁,才能產生足夠敬畏,以儆效尤。這是整頓吏治的必然要求,也是從嚴治黨的應有之義。某些干部不能覺得沒貪腐就“沒事”。在其位謀其政是本分,更是責任。慵懶懈怠不作為,瀆職必被追責,如果連這種常識都沒有,或者揣著明白裝糊涂,別怪制度規章“不留情”。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