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讓“擇業期”更加理性從容

譚敏

2019年04月10日08: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讓“擇業期”更加理性從容

廣東取消實行16年的大學生暫緩就業政策,正式實施高校畢業生擇業期政策。4月8日起,廣東高校畢業生無須辦理暫緩就業手續,即可“自動”於一定時間的擇業期內,與應屆畢業生享有就業、升學的同等“待遇”,執行應屆畢業生就業、升學、勞動及人事相關法律法規政策。其中,碩士研究生、本科生和專科生的擇業期為畢業2年內,博士研究生為畢業5年內。

擇業期政策的推出,對於廣東高校畢業生和廣東籍學生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好。我國的高校就業制度,應屆畢業生往往在就業、升學方面能夠獲得政策方面的傾斜,有的單位甚至隻限定應屆生報考。此前,我省每年5萬多名畢業生辦理暫緩就業(約佔全體應屆畢業生的10%),就業擇業期政策落實后,受惠學生覆蓋面將大大增加。擇業期,拉長了應屆的時間,學生們可以有更充分的時間來選擇、確定適合自己的工作,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也可以利用擇業期,在正式步入社會之前,來一個“間隔年”,對於拓寬視野、提升自我也不無益處。

擇業期政策的推出,無疑是一個吸引人才的重磅新政,相信會吸引更多的廣東高校畢業生和廣東籍學生在廣東就業。

人才,已經成為當下保持城市競爭力的最重要因素。隻有新鮮血液源源不斷地注入一座城市,這座城市才有持續發展的動力,才能不斷創造出新的價值。近幾年來,各地都使出十八般武藝,出台了各種針對高校畢業生的政策,成都的蓉漂計劃,外地高校畢業生到成都找工作可以免費入住7天青年驛站﹔南京1年為2.5萬名留寧畢業生貼補近億元房租﹔長沙對到當地工作的高校畢業生,兩年內發放租房和生活補貼﹔西安放開大中專院校畢業落戶限制,降低技能落戶條件……這些措施都是為了最大限度地吸引人才,以期為地方的發展積蓄能量,提供活力。

良禽擇木而棲,人才始終是流動的,用政策吸引人才只是第一步,還要留得住。留人靠什麼?事業發展的空間、宜居的生活環境、公共服務能力、基礎設備配套,這些都是吸引人才留下來的重要因素。那些吸納人才能力強的城市,均是在這些方面有過人之處。需要有長效機制,不斷加大城市建設和城市公共服務的投入力度、不斷健全社會保障水平,城市才能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

國家發改委4月8日對外發布《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提出繼續加大戶籍制度改革力度,城區常住人口100萬~300萬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戶限制﹔城區常住人口300萬~500萬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開放寬落戶條件,並全面取消重點群體落戶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調整完善積分落戶政策,大幅增加落戶規模、精簡積分項目,確保社保繳納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數佔主要比例。此舉措與擇業期政策有異曲同工之處,也是通過降低落戶門檻,取消落戶限制,讓人口流動起來,吸引更多人到城市落戶,以擴大城市規模,提高城鎮化率,為經濟可持續穩定增長提供支撐。

無論是擇業期政策,還是放寬城市落戶條件,其用意都指向促進人的流動,減少流動帶來的成本和代價,這也是我國戶籍制度改革的關鍵所在。個體在城市間自由流動有了更寬廣的空間,會倒逼城市公共服務能力的持續提升和公共資源的不斷增加,城鄉差距不斷縮小,不斷滿足人們美好生活的需求,值得期待。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