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叫聲同志朴素親切

崔桂忠

2019年04月10日08:1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叫聲同志朴素親切

  近日,為給基層減負,陝西省委辦公廳發布十條措施。在文風會風方面,要求省內會議、活動對領導同志稱呼時不加“尊敬的”、講話不稱“重要講話”,一般工作會議發言時不鞠躬致意。

  眾所周知,稱謂是一定社會關系的反映。人際交往中相互之間稱呼是否適當得體,不僅體現了個人修養高低、雙方關系親疏,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社會風氣和人的精神風貌等狀況。對於黨員干部來說,彼此之間怎麼稱呼,看似是日常小事,實則關系著黨風政風,不容忽視。

  我們黨是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而組織起來的,黨員之間不論職務高低,都是平等的同志關系。黨內互稱同志,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一貫要求。早在1959年,毛澤東同志就提出,“建議黨內一律用同志稱呼,不要以職務相稱”。1965年,中央專門下發了《關於黨內同志之間的稱呼問題的通知》。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公報再次重申,“黨內一律互稱同志,不要叫官銜”。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強調,“堅持黨內民主平等的同志關系,黨內一律稱同志”。

  黨中央的要求很明確,黨內互稱同志是黨員應當自覺遵守的政治規矩。然而,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黨內互稱同志的氛圍不夠濃厚,個別黨組織內部的稱呼出現等級化、江湖化、庸俗化等現象,甚至衍生出所謂“官場稱謂學”,對黨內關系、黨風政風產生了不良影響。此次,陝西省委辦公廳發布的措施,明確對領導同志稱呼時不加“尊敬的”,正是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的具體舉措。

  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以同志相稱,不僅是志同道合、平等民主的體現,也能讓領導干部時刻保持頭腦清醒,注意嚴於律己並自覺接受監督。還要注意,黨內互稱同志要的不是走個形式,而是要每一名黨員深刻理解嚴肅黨內稱呼的深層用意,真正把稱呼同志作為一種習慣,成為內心最真實的政治自覺,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叫聲同志朴素親切。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帶頭改起、從日常做起,拆掉令人生分的稱謂“牆”,促進營造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讓“同志”一詞回歸本真,讓黨員干部見面都能自然親切地道上一句“同志,你好”。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