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番薯待客的啟示

向賢彪

2019年04月09日08:3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番薯待客的啟示

  當年,時任福建省委書記葉飛要去東山縣視察工作,時任東山縣委書記谷文昌提議用煮番薯、炒青菜來招待,周圍人嘀咕:“會不會怠慢上級?”然而他堅持這樣做,不僅沒有給上級造成被怠慢的印象,反而獲得了組織和群眾的信任。一次普通的公務接待,反映出健康的工作及上下級關系,至今仍為人們所稱道。

  馬克思說過,人是一切社會關系的總和。工作關系在一個人的成長中佔有重要位置。健康的工作關系,猶如清新的空氣、干淨的水,讓人用之不覺,卻時時在滋養著我們,讓我們感到舒心暢快,增添無窮的動力﹔反之,恰如被污染的空氣和水,讓人感到憋氣難受,甚至受到毒害。建立健康的工作關系,是人之所需所盼。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要帶頭建立健康的工作關系,不把管理的公共資源用於個人或者單位結“人緣”、拉關系、謀好處。公權不能私用,公共資源不得用來謀私,這是黨員干部應當堅守的規矩。但現實中,仍有少數黨員干部習慣於公器私用,有的把簡單的工作關系搞成人身依附關系﹔有的用權任性,用公共資源巴結討好上級﹔有的利用手中權力搞等價交換、利益輸送。公私不分、以公謀私、假公濟私、損公肥私,隻會異化工作關系、污染政治生態。

  工作關系包括上下級關系,“對上”與“對下”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建立健康的工作關系,必須堅持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一致性。對上負責,就是要堅決貫徹執行上級的決策部署,認真履職盡責,干好分內的工作,而不是阿諛奉承,討上級歡心,搞吹吹拍拍、拉拉扯扯那一套。對下負責,就要關心體貼下級,做到想基層所想,幫基層所需,竭盡全力為基層服務,而不是看人下菜碟,搞選擇性服務、選擇性執法。作為上級,要秉持公心,把下級的注意力引導到干好工作上,以德才表現和工作實績作為衡量干部的根本標准。

  遵規守矩,培養健康的工作關系,並非讓人拋棄人情味。上下級之間惺惺相惜,同志之間相互幫助,因此也有一個如何感恩的問題。但社會交往中的感恩和我們黨內關系中的“感恩”,有著本質的區別——前者系“私恩”,后者為“公恩”。建立健康的工作關系,公恩與私恩不能相提並論,更不能混淆顛倒。如果把組織的培養視為某個領導的個人恩惠,隻想著對個人投桃報李,必然會破綱紀、壞風氣,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損害。

  在處理工作關系時,黨員干部都會面臨情與法、公與私的取舍,都會遇到“行不兩全,名不兩立”的抉擇。關鍵是心中要有“定盤星”“主心骨”,遇事要講原則黨性,要守紀律講規矩,絕不能把工作關系搞成利益關系、交易關系。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