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能量金字塔又一次利用了人們的健康焦慮

柯銳

2019年04月09日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能量金字塔又一次利用了人們的健康焦慮

  由杉木條做成的金字塔模型,售價高達50萬元,號稱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提高記憶力、淨化珠寶首飾、為水和食物賦能……2018年下半年以來,一種功效強大、神秘的金字塔出現在市場上。(《新京報》4月8日)

  在“當局者”口中,他們是“全能”的能量金字塔﹔在旁觀者眼中,他們不過是由杉木條做成的簡單工藝品。如此廉價的物品、粗陋的伎倆,為何仍然有許多人沉迷其中?

  這顯然與能量金字塔營銷者的“話術”有關。

  看得出來,這些能量金字塔的運營者很懂得保護自己。比如,他們宣稱“精誠寶塔”“能量養生倉”為飾品擺件、工藝品,並非醫療器械或保健品,從而規避了后者需要的嚴格准入條件。此外,他們還宣稱能量金字塔申請了專利,有“聯合國”頒布的証書。雖然這些專利和証書的靠譜性存疑。

  能量金字塔的“運營者”對傳銷二字也很敏感。比如,獎金制度在公司是個敏感話題,人多的時候不講﹔在培訓課上,講師隻介紹塔的功效,並不賣塔。此外,上線鼓勵聽課的人“請塔”,而不是赤裸裸的“買塔”。刻意的安排,動聽的話語,可以看出,該公司對產品的包裝還是非常“用心”的。

  如此說來,自從2018年下半年“創新”銷售模式以來,能量金字塔的主導者隻用了半年時間就做到3億元的市場規模,創下如此“輝煌業績”,也可謂其來有自。

  不過,即使“規避風險”,強調他們與傳銷或直銷的不同,其核心商業模式和營利途徑仍然是遮掩不住的。正如反傳銷人士所言,能量金字塔的銷售模式符合傳銷的三大特征,即繳納入門費用(購買金字塔)、拉人頭(會員向他人推銷金字塔)、人頭數量計酬(團隊業績提成)。此外,其發展下線的“雙軌制”模式,也與傳銷模式“雷同”。

  看清了這些,再看能量金字塔營銷者宣傳的內容,諸如深海吸波礦物質、宇宙能量、宇宙射線、DNA信息、量子糾纏等所謂科學概念,不過就是一些看似高深莫測實則簡陋的噱頭。

  能量金字塔之所以大有市場,除了營銷者的高超技巧外,也與民眾的健康焦慮有關。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提高后,對健康越來越關注。一些人看准此商機,以虛假宣傳手段忽悠中老年人,大肆兜售保健品,一些公司則以保健品或醫療器械為道具行傳銷之實。此次媒體披露的能量金字塔,雖然營銷的不是保健品或醫療器械,而是所謂工藝品,本質上仍是利用人們的健康焦慮牟利。

  營銷者無論打著多麼玄妙的旗號,隻要涉嫌傳銷,就可能嚴重破壞市場秩序,擾亂社會環境,監管部門必須及時跟進打擊,還市場以清朗。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