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招生嚴禁考家長,對新的血統論說“不”

李一陵

2019年04月09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招生嚴禁考家長 對新的血統論說“不”

  日前,浙江省教育廳發布了《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對義務教育學校及普通高中招生行為畫出“紅線”,明確嚴禁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在招生時以問卷等名目“考家長”。

  臨近招生入學,各地陸續發布招生入學政策,以規范招生入學緩解教育焦慮、緩解擇校熱。其中,規范民辦學校招生成為一個重點。在一些地區,民辦學校受到家長熱捧,在選擇生源時擁有很大的選擇權,因此用盡各種方式對學生進行選拔。浙江明確嚴禁“考家長”就很有現實針對性。

  2017年,上海一些民辦小學在與家長面談過程中用類似公務員考試的行測題測試家長,另一所學校則要求登記祖父母的職務、學歷等信息。種種“考家長”被輿論質疑是制造新的“血統論”。同濟大學裡瑟琦智庫發布的一項名為《上海市基礎教育“減負”15年反思》的報告指出,上海優質民辦中小學市場逐漸壯大,有著按照“家庭背景、父母成就、孩子口頭表達”等顯性標准進行招生的傾向。

  學校教育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家校協同育人是教育的理想狀態。但是,以家長職業、職務、學歷等信息來篩選學生,不僅違背了有教無類的教育理念,有損教育公平,也將加劇家長以及整個社會的教育焦慮。明確禁止“考家長”值得肯定,也有利於規范民辦學校招生。

  義務教育的性質,決定了其必須保障所有適齡兒童入學機會的公平,免試就近入學便是為了確保實現這一目標。但是,如果公辦學校嚴格執行免試入學政策,而民辦學校可以提前選拔優秀生源,實際上就是給了民辦學校招生“特權”。家長無法選擇公辦校,但是可以選擇民辦校,這導致了優質民辦校招生火爆。家長為了擠進優質民辦校,讓孩子參加各類各種的培訓班,以提高錄取機會,加劇了校外培訓熱,導致中小學生的學業競爭起跑線不斷提前,“幼兒園小學化”等問題嚴重。

  在一些地區,民辦學校通過高薪聘請優質師資,又通過“掐尖”攬獲了優質生源,辦學機制也更靈活,在升學競爭中優勢明顯,成為優質教育資源的代名詞。針對這種現象,有學者指出要警惕基礎教育“拉美化”,即大量中高等收入的家長可能逃離公共教育體系,而在私立部門中尋求更高水准的服務,這種擔憂並非危言聳聽。

  真正的好學校不是招來天賦最好的學生,從而在升學競爭中碾壓生源質量較差的學校,那不是學校的優秀,而是學生的優秀。好學校是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能讓孩子的潛能得到開發,讓他們都獲得成長。民辦學校機制靈活,在招生方面擁有自主權,但不應有提前“掐尖”的特權,不能任由不平等的招生政策削弱公辦學校的吸引力,造成“公弱民強”的基礎教育格局,損害教育公平。

  不過,也有網友擔心,雖然禁止“考家長”,並且嚴禁組織任何形式的文化學科考試或變相考試,嚴禁與校外培訓機構組織考試、選拔學生,但隻要還允許民辦學校用組織面談、學習能力測評等方式選拔學生,就還是有可能變成知識和智力的考察。實際上,隻要民辦學校的學位供不應求,就必然會進行生源選擇,關鍵是看用什麼方式來選擇。

  對此,一是要通過政策引導家長做出理性的教育決策,比如實行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同時招生,讓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平等競爭。實踐証明,“公民同招”等政策在引導家長選擇時具有積極的效果。另一方面,則是要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縮小學校之間的差距,尤其是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的差距,用教育均衡來紓解家長的擇校沖動。當民校熱降溫了,民辦學校自然就沒了“掐尖”的資本和需要。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