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開放談:第三方市場合作是一場“及時雨”

梁海明  曹 翔
2019年04月09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第三方市場合作是由中國首創的國際合作新模式,秉持“一帶一路”建設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在尊重作為第三方市場的發展中國家意願的前提下,中國與有關發達國家合作投資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能源、交通和金融等領域,以此促進發展中國家加速工業化進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推動發達國家提高產品和服務出口、增加就業,實現多方互利共贏。

  從經濟學角度來看,深耕“第三方市場合作”對歐洲國家乃至整體西方發達國家而言,都是一場“及時雨”,有兩方面原因:

  一是發達國家由於經濟已高度發展,生產要素的邊際回報出現了遞減現象,導致整體成本上升。發達國家企業將其生產要素向發展中國家流動的誘因很大,以此產生“擴散效應”。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發達國家的企業雖擁有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但因其高昂的成本導致價格隨之高漲,發展中國家不易負擔。與產品、服務價格相對“物美價廉”的中國企業進行“第三方市場合作”,則可優勢互補、互利共贏,解決成本高昂問題和避免惡性競爭。

  二是中國和發達國家企業的合作已經具備良好的基礎,繼續深耕“第三方市場合作”時機已非常成熟。實際上,不少歐洲企業早已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獲利頗豐。

  第三方市場合作有利於中國產業鏈升級。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制造業取得長足發展,產業門類不但齊全且擁有優質產能,但其產業鏈地位、核心技術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依然存在差距。同時,發達國家所擁有的先進技術、管理理念和生產設備等優勢,又往往被本土高昂生產成本所抵消。因此,若將歐洲國家先進技術、管理理念和中國的優質產能與“一帶一路”相關發展中國家相結合,不僅符合中國優質產能“走出去”的需要,也可以通過合作,學習先進技術。

  “一帶一路”相關發展中國家,則是“第三方市場合作”的最大受益者。許多發展中國家仍處於工業化初期階段,雖然蘊含豐富的資源但缺乏資金,更亟需產業技術、裝備產能和投融資等外部支持。“第三方市場合作”不但能讓其得到來自中國企業性價比較高的產品、中高端制造能力,還能得到來自西方跨國企業的高端技術、先進理念,既可幫助發展中國家獲得更高性價比的裝備與工業生產線,還能推動先進技術、管理人才的培養,這對於提升發展中國家自身技術水平和研發能力至關重要,是其加速轉型升級的更佳選擇,更是其致力於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建設的關鍵。

  尤其是不少“一帶一路”相關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薄弱,嚴重影響其對外貿易和本地就業增長。在這種情況下,第三方市場合作不僅可以從硬件上改善發展中國家的對外貿易和投資環境,推動其經濟發展,還能讓該國民眾有更多的就業機會,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

  總的來看,中國與發達國家深化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是對國際合作模式的新突破,深刻契合當前國際經濟形勢下不同發展階段國家、區域的發展訴求,將為推動全球各國、區域開展多邊合作提供新的范本。相信未來的第三方市場合作在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下,各方既可開拓新的市場,更可實現優勢互補、多方共贏,這對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深遠意義。

  (作者分別為海南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院長、海南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