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陪餐制當培厚責任

陳向陽
2019年04月09日04: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日起,不少中小學幼兒園開始了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都有學校相關負責人與學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記錄。在不久前教育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衛健委共同發布的《學校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管理規定》中,這個陪餐制度格外引人關注。

  學校學生的食品安全,歷來受到高度關注,各級政府也都高度重視。但是,少數地方的學校、幼兒園的用餐安全問題,還是時有出現。這有規定不完善的問題,也有制度執行不到位的問題。採購環節、儲存環節、加工環節、配餐環節,任何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是“一失萬無”。可見,制度靠人來落實,也靠人來監督。如果不能以高度的責任心去對待這一問題,那麼制度再嚴密、方式再先進,也總會有漏洞、有死角,也就無法完全避免問題的出現。所以,讓學生放心用餐,在硬性制度之外,還必須強化責任意識。

  可以說,陪餐制以一種直接的方式,把學校與學生聯結成了一個共同體。以育人為事業的學校教師和管理人員,在嚴格執行制度的同時,更能體會將心比心呵護每一個學生的責任。這是陪餐制更進一層的意義,也是學生用餐安全最可靠的保障。

  從這個角度看,陪餐制不只是關乎學生用餐安全,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夠筑牢學生和家長對於學校的信任。當校領導能夠與孩子坐在一桌用餐,孩子們能夠吃得安心、放心,也對學校多了些親切和信任。這樣的信任,是教學之間、家校之間能順暢溝通的前提。沒有信任,一些小問題、小摩擦也可能激化﹔有了信任,就能更好地形成合力,共同構筑一個安全的校園,讓孩子們更好成長。

  對於孩子而言,在學校裡聽到的話、遇到的事、產生的感受,甚至比在家庭中的耳濡目染更重要。對於校方而言,需要更好地對待孩子們這樣的情感和信任。不衛生、不健康的食品,不僅損害孩子們的身體,更可能在他們心中投下陰影。唯有看到這樣的后果,而不是僅僅從一己利益出發,陪餐制才能真正培厚信任、培厚責任。

  教師是園丁,校園是淨土。在教學和管理壓力更重、學生和家長訴求更多的情況下,做到對學生無微不至的關心和愛護,是一個必須回答好的題目。教育工作者應當承擔起自己的責任,社會各界也應該共同努力。無論是監管部門還是食品廠家,都需要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同理心,共同呵護孩子們的成長。畢竟,正如有人所說,“對兒童,我們不能說明天,她的名字是今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9日 05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