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減負不減責,潛心干事業

郭光文
2019年04月09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億萬千百十,皆起於一。”基層是國家治理的地基,基層黨員干部的狀態如何、擔當是否有力,關乎治國理政的最終效果。

  在“著力解決黨性不純、政績觀錯位的問題”上深挖思想根源,在“著力解決文山會海反彈回潮的問題”上制定剛性指標,在“著力解決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過度留痕的問題”上採取過硬措施,在“著力解決干部不敢擔當作為的問題”上綜合施策……連日來,各級各地都在抓緊落實《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破除文山會海、任性問責、頻繁檢查、“精准填表”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樹起減負不能減責、激勵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讓廣大基層干部倍感振奮鼓舞。

  減負不減責,彰顯了有權必有責、權責相統一的要求,也體現出黨中央高度重視基層工作和為基層鬆綁減負的決心。黨中央決心解決形式主義的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輕負擔,根本目的就是要把基層干部從形式主義的文山會海中解放出來,從名目繁多的痕跡管理中解脫出來,從過多過頻的督查檢查中解救出來,把更多時間和更多精力用到干事創業和為民服務上去。發乎心者情必專,用心一者技必良。基層干部全神貫注干工作、心無旁騖做服務,各項政策方針落地生根就有了最有力的抓手,從而更好地增進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減負不減責,回應了人民群眾期盼排憂解難和渴求優質服務的強烈願望。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和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關鍵階段。基層干部不僅處在各項工作落實的“最后一公裡”,而且承擔著許多為民排憂解難的“一線硬任務”。在這種情況下,基層干部唯有減負不減責,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才能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對基層干部而言,減負不減責意味著必須堅持事業為重、為民至上,激發建功立業的熱情、報效黨和人民的干勁。長期以來,廣大基層干部奮斗在第一線,風裡來、雨裡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立下了汗馬功勞。給基層干部更多的信任、關愛,為能擔當、善作為、敢改革者保駕護航,允許試錯、寬容失敗、鼓勵重來,才能增強基層干部扎根基層、安心干事的動力。設立“基層減負年”,把為基層干部減輕負擔作為反對形式主義的突出問題來抓,實現了“政治上關注、思想上關懷、工作上關愛、生活上關心”的具體化、可操作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一個干部好不好,很重要的一條是看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擔當精神。把權責對等內化為思想認知,把實干擔當體現到行動實處,勇於挑最重的擔子,敢於啃最硬的骨頭,善於接最燙的山芋,基層干部一定能闖出一片藍海,干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事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9日 04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