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報:干部檔案豈容造假

邵家見

2019年04月08日08: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干部檔案豈容造假

  近日,有媒體披露了廣東省揭陽市惠來縣委原常委,縣人民政府原黨組副書記、副縣長方若輝嚴重違紀違法案例,直指其“政治品行敗壞”“違背組織原則,篡改、偽造個人檔案資料,在‘三齡兩歷一身份’上弄虛作假”等問題。

  所謂“三齡兩歷一身份”,即年齡、工齡、黨齡和學歷、工作經歷以及干部身份。近年來,類似的檔案造假案例並不鮮見,尤其是年齡、學歷等干部選拔任用中的“硬杠杠”,往往成為檔案造假中的“重災區”,嚴重的甚至是“一假到底”。比如,河北省石家庄團市委原副書記王亞麗的檔案中除了性別是真的,其余信息全是假的﹔檔案裡蓋的90多枚公章,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假的。再如,廣西壯族自治區林業廳林業社會保險事業中心原副主任柳鐵建,將出生年月從1970年7月改為1976年7月,職級由副科級改為正處級,將妻子和兒子的姓名、年齡、工作和學習單位也進行了更改,以偽造身份來謀求崗位調動,等等。

  黨員干部必須明白,檔案造假絕不僅僅是改幾個數字、添幾份資料的問題。細細想來,個別人在年齡、學歷等個人檔案資料上花心思“整容”,並不是為了顯得更年輕、更有文化,而是試圖以不正當手段來謀取私利,其背后往往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目的,本質上是一種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行為。如果對其放任不加管束,不僅會擾亂選人用人的正常秩序、導致“劣幣驅逐良幣”,而且會讓紀律規矩都成為擺設。常言道,說一句謊言,要編造十句謊言來彌補。事實上,隨著近年來各項制度機制的不斷充實完善,那些自認為高明的造假偽裝,很多已經露出了馬腳。

  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篡改、偽造個人檔案資料的,給予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黨紀處分條例為檔案造假行為劃出了紅線、亮明了底線。不僅如此,前不久印發的《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也對把好干部人事檔案“第一道關”列明了清單、筑牢了堤壩。“打假”利劍高懸,豈容“假貨”當道?黨員干部須時刻謹記,與其在個人檔案上亂動手腳,不如在干事創業上大展拳腳。畢竟,實干的政績、組織的認可和群眾的口碑,才是一名干部最好的履歷檔案。

(責編: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