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健康是可以“管”出來的

李紅梅
2019年04月08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健康結果為導向,對醫聯體、醫共體等服務供給體系進行重點考核,輔以配套醫保支付方式、居民健康效果評估等,使絕大部分慢病患者得到規范化管理

  樹立管理和維護健康的理念,以醫保門診報銷推動防治結合、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做好常見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壓、糖尿病等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這項務實舉措,必將為更多人帶來健康福祉。

  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人均預期壽命持續延長,如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眾多。據統計,我國慢病患者已經逾4億人。一些慢病雖不是要命的危急重病,穩定期也不用住院治療,但對於患者來說,一經診斷就必須長期服藥。不少人每天要吃藥、每次吃好幾種藥,隨著病情的發展,用藥往往越來越新、越來越貴。由於籌資水平不同,各地醫保報銷在藥品范圍、比例等方面也存在差異,有些參保患者在門診開藥報銷不了,或者在大醫院開藥報銷較少。因此,把相關門診用藥納入醫保報銷,有助於切實減輕慢病患者的家庭負擔。

  將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用藥納入門診報銷范圍,也有利於以此為契機,引導患者合理診療,增加慢病控制率、減少並發症,進而提升人群整體健康水平、節約醫藥費用。目前,我國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不斷提高,國家基本藥物目錄中有不少此類基本常用藥,應該說,大部分慢病患者買得起、用得上藥。但也應看到,大量患者並沒有得到規范管理。比如,一些人不清楚自己有高血壓,還有些人不想吃藥,或是時斷時續,沒有定期復診隨訪等。由於得到規范管理的患者不多,不少慢病患者並發症較多,加重了負擔。以糖尿病為例,其並發症多達100余種,隻有定期復診、隨訪,及時控制病情發展,提高規范管理覆蓋率,才能有效應對疾病帶來的挑戰。

  醫療保障是一道重要防線,抵御著疾病帶來的經濟風險。覆蓋全民的醫保,能幫助居民解決后顧之憂,有助於維護全民健康。從當前的疾病譜來看,隨著慢病病種增加、人數增多,醫保基金的支付將面臨更大壓力。以門診報銷為抓手,引導人們規范就診,讓醫生趁此機會建立患者慢病管理檔案,加強健康干預、防治結合,就能有效管控慢病風險,確保醫保基金的使用更加精准高效。這也要求醫療服務供給側不僅要提供醫療救治服務,還要提供疾病預防、公共衛生服務。為人民健康服務,全方位全周期提供衛生健康服務,才更加契合健康中國的內涵。

  目前,全國各地都建起了醫聯體、醫共體,在大醫院診斷,在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開藥,報銷比例也較高。對慢病患者而言,這是比較合理的診療模式,有利於控制病情,且自付費用較低。在此種模式下,選擇家附近的社區家庭醫生,定期檢查、隨訪,需要住院時再到上一級醫院,有助於病情的控制。進而言之,著眼於疾病控制效果,有必要以健康結果為導向,對醫聯體、醫共體等服務供給體系進行重點考核,輔以配套醫保支付方式、居民健康效果評估等,使絕大部分慢病患者得到規范化管理。

  健康是享受幸福的基本前提,也是人類的永恆追求。實踐証明,健康是可以“管”出來的。尤其是對大量“生活方式病”來說,管理堪稱治療的重要方式。樹立管理和維護健康的理念,以醫保門診報銷推動防治結合、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一個更加可期的健康中國必將漸行漸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8日 05 版)

(責編:馬昌、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