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國際論壇:共同努力讓合作的聲音更強勁

吳綺敏

2019年04月05日1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提要:兩個相互依存度很深的貿易伙伴擁有必然的合作慣性。人們有理由相信,中美經貿關系具備合作共贏、健康發展的基礎條件

人間四月天,萌生的綠,綻放的花,疊映盎然生機。放眼世界經濟,國際社會萬般渴望這樣的時令氣象。4月3日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在華盛頓開啟,國際輿論密集跟蹤預測並挖掘進展信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圍繞“春季展望”的放言深度關注這個話題,美歐股市也呈現出響應積極信息的態勢。究其原因,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互動,牽系整個世界的穩定性和可預期性,其意義和影響不言而喻。

“大國關系事關全球戰略穩定,大國肩上都承擔著特殊責任。”本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前夕,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元老會”代表團時再次深入詮釋了大國關系的影響,重申中國致力於推進大國協調合作,期待大國和睦相處,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國的立場一以貫之,中國在處理對美關系問題上“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管控分歧,拓展合作”等主張,也是向世界傳遞信念與恆心的力量。

“交得其道,千裡同好。”經貿交往亦同此理。隻有通得合作之道,才能求得良性的經貿往來。發展可預測的、平穩的經貿關系,是當前中美兩國社會各界特別是工商界的心願。縱使美方有人傾向於用“合作性競爭”來描述同中國的經貿關系,也無論如何不能忽視其中“合作”的不可或缺性。經濟全球化大潮中,全球價值鏈隨生產規律、市場規律決定的國際分工而形成,兩個相互依存度很深的貿易伙伴擁有必然的合作慣性。隨著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腳步,大量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的“存在感”變得越來越強,來中國爭取合作先機的動力越來越大。中美經貿磋商進程中每一次釋放出積極進展信息時,都產生良好市場回應的現象也說明了人心所向。在這樣的現實面前,人們有理由相信,中美經貿關系具備合作共贏、健康發展的基礎條件。

倡揚合作精神,堅持開放政策,堅守正確義利觀,這是中國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發展經貿關系的底色。由於中國生產力、中國大市場的能量,具有無可忽視的國際影響力,中國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恰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所言“對一個國家貨物征收的關稅隻會使貿易流量轉到其他國家”,最近國外有研究發現,中美貿易摩擦發生一年來,全球大宗商品流向已然發生變化,南美洲、亞洲和大洋洲的資源國正在積極贏回曾經被美國佔據的中國市場。

事實表明,中國大市場的魅力依然在那裡,中國進口格局更趨多元化的新勢頭正在孕育。美國出口型企業不會對此無動於衷,相關政策制定者也不應對此不屑一顧。美國前財長勞倫斯·薩默斯最近援引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的名言“在用盡其他選項之后,美國總會做出正確的決定”,提醒美國方面慎重考慮是否要減少同中國的相互依賴,指出“如果美國真的打算脫離中國,拒絕進入中國市場並拒絕承認中國的技術進步,恐怕對美國經濟利益是大大不利的”。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解決雙邊問題,離不開雙方的合作意願和切實努力。目前,中美在推進合作的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需要克服,認知的差別疊加現實的局限,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因而更需要隻爭朝夕的精神。值得強調的是,世界本就豐富多樣,君子和而不同。中美雙方需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用理性心態看待國家間必然存在的區別,真心實意共同認真想辦法、拿方案。

春天總是寄托著美好希望。世界共同矚目中美經貿磋商,期待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在取得共識的道路上往前走,將彼此合作化為惠及雙方的巨大利益。歸根結底,謀大局、循大勢,才會有大前景。持續穩定秉持正確的大國相處之道,讓合作的聲音更強勁,讓負責任的態度發揮建設性作用,為世界共同繁榮、人類共同發展而行動,這是大國理當共同擔起的重任。

(責編:馬昌、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