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清明,70年回望歷史,緬懷先烈祭奠忠魂

林峰

2019年04月05日00:02  來源:人民網
 

梨花風起正清明。在春雨紛紛的時節,不知又會有多少行人“欲斷魂”。是啊,有人不顧山高水遠也要返鄉祭祖,有人千裡迢迢攜老帶幼隻求葉落歸根,有人庄嚴肅穆深切緬懷英雄先烈……點點哀思,萋萋思緒,構成了清明的情感特寫,也刻印著中國人的精神圖騰。

翻開清明的厚重長卷,我們既能發現對先輩的紀念與感恩,也能找到對傳統的敬畏與尊重。在湖南張家界,一名老人提著蘋果祭掃烈士,“一個給我的父親,一個給你們”﹔在陝西黃陵,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籌備完畢,吸引無數海外游子溯源、尋根、凝心、鑄魂﹔在雲南昆明,清明網上祭英烈開始運行,引導未成年人傳承紅色基因……可以說,清明不只是一個節氣,更是一個時間節點,讓人們慎終追遠、歸宗溯祖,領略一脈形成的深厚意蘊,解碼流淌在每個人身上的血脈基因。

有人說,根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念想就在哪裡。的確,枝再繁,葉再茂,扎根的方向隻有一個。於己而言,抔一手黃土,獻一束鮮花,敘幾句閑談,先輩就不再是族譜上模糊的名字,而是一個家族前后相續的支點﹔於國而言,回望來時的路,憶起英雄的人,重提英雄的事,先烈就不只是書上泛黃的相片,而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何以至今的源頭。無論來自何方、去向何處,清明的意義就蘊藏在血濃於水的故園之情,就刻寫在撫今追昔的尋根時刻。

硝煙已逝,功勛永存。今年清明前夕,第六批在韓志願軍烈士遺骸榮歸故裡。自2014年以來,總共已有599位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到祖國懷抱。然而,榮歸故土還須魂歸故裡。英雄是誰、家在何方、親人在哪,很多都不得而知。前不久,人民日報為此發起“尋找英雄”的號召。即便當年的山河變了模樣,但傳承的熱血絕對不會變涼。幫最可愛的人,尋最想念的家,這何嘗不是清明的底蘊、家國的意義?

人有志,家有譜,國有史。其實,祭奠先人也好,緬懷先烈也罷,情感是一脈形成的,底蘊是互聯互通的。清明不再是一人一事的悲喜,而是傾注了故人故土的眷戀。正是這種家國一體的意蘊,家風家教才能沿襲不衰,國家民族才會生生不息。當下,極少數人抹黑英烈、詆毀英雄的事時有發生,否定過去的同時也否定了自己、否定了現在。國家不能沒有歷史,民族不能沒有記憶。既緬懷昨天也憧憬明天,既祭奠逝者也呵護新生,既留戀故鄉也遙望遠方,我們才能在慎終追遠中護佑歷史、希冀未來。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砥礪奮進,無論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背后有一群可歌可泣的英雄前輩。清明時節,在親近自然、品味春天的同時,不妨靜下心來,於奉獻與感恩、逝去與銘記、撫今與追昔的思辨中,為先輩緬懷,向歷史致敬,朝未來出發。

(責編:李楓、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