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商業炒作英雄,底線哪去了

項向榮

2019年04月04日08:2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商業炒作英雄,底線哪去了

  4月2日晚,一張某銀行信用卡中心免除涼山火災英雄信用卡未還清款項的海報,被大量轉發。在這張題為《致敬英雄》的海報中看到,海報以消防人員火場救援為背景,海報下方寫到:“在四川涼山森林火災中犧牲的烈士代晉愷為某銀行信用卡持卡人,信用卡中心決定免除逆火烈士的所有未清款項。”其中,英雄名字及“免除”“所有未還清款項”被放大加粗,而銀行名被打了馬賽克。

  這個廣告甫一上網,立馬引起一陣怒罵:消費英雄,真是無德。英雄代晉愷到底欠了銀行多少錢,有必要連名帶姓給曝光出來嗎?還有,該銀行到底是什麼銀行,為什麼不讓它露露臉,給它的“善心”做做廣告?反倒給它打上馬賽克?所以有人說,應該打碼的姓名不打碼,應該曝光的銀行卻不曝光,有些本末倒置。

  依據去年五月一號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在公共場所、互聯網或者利用廣播電視、電影、出版物等,以任何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譽、榮譽。發現上述不法行為的,公安、文化、新聞出版、廣播電視、電影、網信、市場監督管理、負責英雄烈士保護工作的部門,應當依法及時處理。而且,未經英雄本人生前同意,將其欠款信息向社會公眾披露,侵犯了死者的生前隱私,是對死者人格利益的侵犯。

  近年來,一些歪曲歷史、惡搞英烈的網絡公害引發眾怒:有的為了博眼球、博出位,有的打著“張揚個性”的旗號,變著法子調侃歷史,嘩眾取寵,以謀私利。比如去年12月3日前后,一則有關某品牌智能鎖的廣告片在網上傳播,片中“拆彈磚家”在實驗室、農場等場所拆除炸彈均告失敗,其軀體逐漸被炸光,最后隻剩一隻手,但總能回到家並被爸媽“認出”,廣告片最后導向“××牌智能鎖,指紋識別,一鍵開鎖”。這不是在拿英雄開涮嗎?所以,當這次有人在網上侮辱涼山因救火犧牲的英雄、說去“大涼山吃烤全人”的時候,網友們怒斥:難道人血饅頭不燙嘴?國家應急管理部也終於忍不住發出怒斥:人渣!

  或許,該銀行會覺得,他們真是出於好心,也不排除這種可能,但是有沒有考慮過實際效果和社會反響?事實上,該銀行就是浦發銀行,昨天下午,浦發銀行官微對此作出反應,並深表歉意。知錯就改是個好態度,的確,當英雄舍己為人的精神被戴上利益的帽子時,其本身的精神意義不是被玷污了嗎?當大家緬懷英雄,為那些年輕的生命感到痛心時,商家卻拿著他的姓名來蹭熱點,為自己打廣告撈客戶,是不是有點掉錢眼裡了?

  英雄為國而犧牲,他們中每一位的名字理應都被銘記,應當刻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而不是刻在為謀私利的廣告宣傳畫上,英雄的名號是絕不能用來商業炒作和消費的。尊重英雄,實質就是尊重人民的感情,因為共和國雄偉安寧的大廈,是用英雄的犧牲奉獻所奠基的,對待英雄的態度,叩問著整個社會的良心。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