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今天不是消防日,但我們很懷念他們……

林琳 郭振綱

2019年04月04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今天不是消防日,但我們很懷念他們……

  一些消防員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各種搶險救援中。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今天,我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體會和感悟。我們拿什麼回饋這些負重前行的人?

  今天不是消防日,但我們很懷念他們。

  清明前夕,四川涼山州的一場森林大火奪走了27名森林消防隊員和3名地方干部群眾的生命,這27名消防員中有1名80后、24名90后、兩名00后。

  年輕的生命就這樣逝去,激起了很多人心底的悲痛。

  噩耗傳來,一篇《四川涼山森林火災犧牲消防員最后朋友圈曝光》的文章令很多人動容。文章滿含深深的懷念,告訴世人,這是一群多麼可愛、多麼辛苦、多麼值得尊敬的人——新婚不久的消防員,每一條朋友圈動態都是執行任務的內容﹔半個月才趕上輪休一次的消防員,幽默地說“兄弟們太想我了,帶上我的扑火服,直接把車開到家門口來接我”……

  可是,從今往后,他們的朋友圈再也不會更新了……

  《人民日報》的微信公眾號刊發了與近年來犧牲的消防員有關的照片——2018年2月10日,3年前天津濱海爆炸事故救援中犧牲消防員龐題的父母,和他們新出生的龍鳳胎拍了一張全家福,龐題烈士的軍裝挂在一旁,龍鳳胎的小名是思思和念念﹔2015年8月15日,同樣是濱海爆炸中犧牲消防員寧宇的母親,在兒子的床前長跪不起,想聞一聞兒子留下的氣息,寧宇犧牲時年僅19歲……

  近年來,一些消防員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各種搶險救援中。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今天,我們對這句話有了更深的體會和感悟。

  我們拿什麼回饋這些負重前行的人?

  4月1日下午,應急管理部的官網和官方微信變成了黑白色,以表達對生命的敬畏與尊重﹔4月2日凌晨,載有此次火災犧牲消防員遺體的車隊抵達西昌市,在通往殯儀館的路上,群眾自發走上街頭,手持菊花守候在街道兩旁……這一刻,隻有懷念,隻有尊重。

  有媒體報道稱:“告別烈士,更要告慰烈士”。

  必須承認,每一起火災的發生都有其特殊性,而造成消防員傷亡的具體原因也各不相同。就像此番事故,專家解釋,之所以出現這麼大的傷亡,是因為扑火人員在轉場途中,受瞬間風力風向突變影響,突遇山火爆燃。可見,這當中天氣的原因不容忽視。

  但同樣需要明確的是,面對如此多的消防員犧牲,本著對生命負責的態度,我們非常有必要認真反思:下一次,能不能避免付出如此慘痛的代價?對於這些勇敢逆行的英雄,不管是未雨綢繆還是亡羊補牢,相關工作都應該做得更好。

  針對消防員的改革改制正在推進。今年1月,隨著公安消防部隊移交應急管理部,我國實行了50多年的消防現役成為歷史,《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員招錄辦法》印發。但消防領域仍有不少難題待解。

  比如,消防力量和應急救援需求之間的差距﹔一些地方的消防規劃往往滯后於城市發展﹔消防的專業化建設水平有待提高﹔基層組織救援能力薄弱﹔對森林火災預警重視不足﹔防火預案落實不到位,制度更多只是“挂在牆上”,等等。

  除此,不少公眾的消防意識仍嚴重不足,不當回事、僥幸心理往往釀成大禍——來自四川涼山州及山西省的消息顯示,僅3月份,兩地已分別查處幾十起林區違規野外用火的治安及刑事案件。不難看出,有些悲劇的源頭其實是一些人的故意和過失,而悲劇本是可以避免的。

  山火猛於虎。預防森林火災,我們不能缺失敬畏自然的意識,既要不斷掌握森林發生火災的規律,又要時刻擰緊預防森林火災的“發條”。

  今年的清明,因為這場無情的森林大火,30名救火英雄永遠離開了我們。但我們的祭奠,真的不該隻有傷悲與痛心。

  今天不是消防日,但我們很懷念他們……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