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把慕課打造成提升高等教育質量的“金課”

駱蓉

2019年04月04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慕課打造成提升高等教育質量的“金課”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當前,全面振興本科教育進入攻堅之年,做好慕課,就是淘汰“水課”、打造新時代本科教育“金課”的重要抓手之一。據報道,今年,教育部將舉辦中國慕課大會,出台《在線開放課程建設與應用管理辦法》,推進“亞歐會議慕課網絡行動”,充分借助“互聯網+教育”“智能+教育”,支持國內慕課平台橫向聯合,推動更多慕課上線國際著名平台。

  近年來,作為“互聯網+教育”產物,慕課開始在世界范圍內廣泛興起。慕課突破了傳統教育時空限制,激發了全新教學生產力,引發了教育模式革命性變化。慕課的建設與應用,不僅能促進大范圍內優質資源共享,還可以探索實現我國高等教育在人才培養質量方面“變軌超車”。

  當前,慕課獲得高等教育界越來越多的認同,慕課建設與應用也呈現爆發式增長。截至2019年1月,我國上線慕課數量達8100余門,高校學生和社會學習者選用人數突破1.4億人次。不僅如此,去年教育部推出490門“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表明經過量的積累,我國慕課已經進入質的提升階段,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當然,新興事物總要在探索中逐漸成熟,我國慕課還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比如同質化課程較多、重復建設嚴重,在線教學“靜悄悄”、有效互動不足,有效應用不夠、易形成“資源孤島”等諸多問題。隻有對慕課進行升級改造,才能打造成真正的“金課”,發揮其學習優勢效力,推動教學理念、模式、方法、技術的變革。

  構建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慕課教學生態,才能讓慕課真正融入課堂,開辟混合式教學新形態。當前,許多慕課平台堆積大量教學視頻資源,但缺乏教師有效引導和管理,與傳統課堂的“滿堂灌”並無本質差異。對此,必須做到以學習者的需求為中心,明確教學目標、優化教學設計,例如將視頻中互動、知識點測試、主題討論、項目式學習、問題式發散學習、在線互評等多種教學活動融為一體,打造混合式教學。

  注重在線測量和數據分析,探索在線教育規律,才能有效提升慕課教學質量。移動互聯網環境下,不僅要探索其自有的特殊教學規律,還要將其與傳統課程教學目標和重難點以及學生的基本學習訴求相結合。可以利用大數據和數據挖掘等技術,在線測量和分析師生的教學行為和軌跡,發掘學生學習困難和進步因素,促進因材施教、提升教學質量。

  進一步開展慕課跨機構、跨部門合作,才能釋放全新活力。就慕課建設而言,高校可以就某一學科領域整合國際國內優質教育教學資源,方便學習者了解本地無法獲得的課程材料、相關數據和技術。例如,國際慕課平台edx推出了微碩士、微本科項目,與多所高校、企業合作,通過學分互認,將優質高等教育推廣到更多地區。在國內,近來創業創新類慕課較為熱門,高校可以積極尋求機會與各類企業合作,學習企業經驗,為學生創造鍛煉機會。

  需要認識到,隻有通過升級改造,將慕課這種教育模式與我國國情深度融合,廣泛借助來自政府、企業和社會各方面的力量,充分發揮其優勢、釋放自身活力,才能使慕課真正成為提升高等教育質量的“金課”。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