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期待更多“全國通辦”的政策利好

陳定

2019年04月03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期待更多“全國通辦”的政策利好

  4月1日,國家移民管理局政務服務平台正式上線運營,這也意味著內地居民申領出入境証件實行“全國通辦”政策將同步施行。這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

  政策推出后,國家移民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后不再需要為辦証專程往返戶籍地,既節省時間成本,又節約吃、住、行費用,能有效減輕群眾辦事辦証負擔。據估算,僅交通費一項,第一年度即可節省200億元以上。

  那些到離家數千公裡外大城市打拼的民眾,他們最缺少的往往是時間。回戶籍地辦証,對他們而言就意味著要請上幾天假,在工作日長途跋涉回老家辦理。來回奔波的辛苦勞累且不說,擔心耽誤工作、交通費等原因可能一樣影響著他們。因此,除非是補辦身份証等必須使用的証件,對於出入境証件的辦理,他們往往會選擇“放一放”再說。在公民出境游成為常態的今天,很多人可能就會因為辦証麻煩,而放棄出境游計劃。

  近幾年,政府在便民利民服務上,一直在不斷推出新舉措。從2017年7月1日起全國范圍實施身份証異地受理,到近來的出入境証件全國通辦,我們能夠看到政府部門為了解決離開戶籍所在地工作、學習、生活居民的辦証問題所做出的努力。尤其是此次出入境証件“全國通辦”還實現了互聯網24小時在線辦理,能夠給民眾帶來最大便利,真正實現了讓民眾“最多跑一次”的政府辦事服務行政目標。

  政府便民服務的不斷升級,離不開的是對互聯網的深度利用。隨著大數據時代的到來,當下計算機技術對於快速處理海量復雜數據早已不在話下,加之各職能部門、各地方之間的居民信息數據逐步聯網共享,早年因技術處理能力不足、信息交換不通暢而導致的民眾辦証需要跑多個部門的情況也就成了過去時。而這也就是國家移民管理局能夠實現互聯網24小時在線操作,方便民眾便捷辦理的原因所在。

  技術進步助力了政府服務改進,政府決策上的全面認識和支持才是便民服務進一步普及的根本原因。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創新監管方式,增強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及了服務型政府的相關內容——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各地探索推廣一批有特色的改革舉措,企業和群眾辦事便利度不斷提高。

  有了出入境証件的全國通辦、24小時網上辦理,民眾對於政府是否能夠提供更多的便捷服務也就有了新的期待。這就要求政府相關機構必須對自身提出更高要求,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新需求。

  比方說,民政部門是否能夠加快推動全國婚姻登記信息系統升級改造,加快與法院、公安等部門的信息共享,推動現存婚姻登記歷史檔案數據補錄等,就是一個新的應該攻堅的服務型政府轉變方向。這樣的要求,將對減少重婚、騙婚現象有著重要的作用,甚至可以為在不久的將來實現“全國通辦”結婚証提供現實基礎。

  讓信息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期待這樣的美好場景,能夠在日新月異的技術進步和政府深化簡政放權的雙重支持下越來越豐滿,越來越快實現。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