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縮減義務教育特長生招生彰顯教育公平

鄧海建

2019年04月03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縮減義務教育特長生招生彰顯教育公平

  據報道,近期,北京市教委正式公布2019年北京市義務教育階段入學政策,政策明確,今年將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釋放的優質學位全部用於派位入學。縱觀各地義務教育階段招生政策,取消特長生招生已成為這兩年的熱點。

  各地相繼關閉“特長生通道”,來自於教育主管部門的制度安排。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強調招生規范。教育部要求,繼續壓縮義務教育學校特長生招生規模,至2020年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而這樣的要求,在2018年亦提及多次。

  全社會之所以下決心清理特長生招生,大概在於市場推波助瀾、家長急功近利之后,特長生招生業已成為有損教育公平、寄生諸多亂象的一塊短板。從壓縮規模到徹底取消,在特長生招生政策上,教育部門的姿態是一目了然的。

  一方面,一些商業化的藝術類培訓,是不少普通工薪階層難以承受之重。讓“特供”特長生的優質學位全部公平派位,既能緩解家長的起跑線焦慮,也能給高燒不退的特長生培訓澆點冷水。另一方面,義務教育是全生命周期教育的“第一粒扣子”,公平取向當優先於效率選擇。在“幼升小”和“小升初”階段取消特長生招生,也能防止實際操作中的程序漏洞和尋租沖動。當然,招生政策是最有力的指揮棒,千萬道減負禁令可能抵不過招生政策的一個轉身。關閉“特長生通道”,對於中小學生來說,或是過重負擔中釜底抽薪的好事。

  話說回來,特長生政策並非洪水猛獸,而是操作中變形走樣的結果,進而成為義務教育階段教育公平的掣肘。這裡有兩個前提是需要厘清的:一是關閉“特長生通道”並非否定因材施教。人的學習能力和天賦是千差萬別的。有人體育好、有人藝術強,給他們留下一條“因人制宜”的路,本身就是辯証法對於矛盾特殊性的認可。但於當下來說,特長生招生的操作上確實有失控的風險,關閉“特長生通道”亦是不得已而為之的選擇。二是取消特長生招生不等於取消特長教育。琴棋書畫、詩詞歌賦,一切有利於人生出彩的特長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皆離不開特長教育的勃興與發展。擺正心態學體育藝術,逆轉特長教育低齡化、功利化、過度商業化的傾向,這是特長教育亟待解決的命題。

  基礎教育,根本之計。特長生“謝幕”,是為了讓教育公平唱大戲。讓特長生的培養回歸素質教育的正軌之上,讓義務教育彰顯公平本色,“取消招生”僅僅也許只是第一步,而平衡好特長教育與通識教育的關系,仍是路阻且長。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