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文明安全祭掃向救火英雄志哀致敬

夏熊飛

2019年04月03日08: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以文明安全祭掃向救火英雄志哀致敬

3月30日,四川涼山州木裡縣雅礱江鎮立爾村發生森林火災,數百名民兵、消防人員、當地打火隊隊員等扑向火海,與火魔展開殊死搏斗。3月31日下午,扑火人員在轉場途中,受瞬間風力風向突變影響,突遇林火爆燃,30名扑火人員失聯。截至4月1日18點30分,失聯的30名扑火隊員的遺體已全部找到,包括27名森林消防指戰員和3名地方扑火人員。4月2日,犧牲者名單公布,裡面有兩名“00后”。據悉,犧牲的30名扑火人員已經通過相關渠道上報評定烈士。(相關報道見A9版)

四川涼山州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在木裡縣森林火災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已成立調查組,對火災原因、救援過程等依法進行調查,特別是對爆燃等情況開展調查工作,相關情況將及時對公眾發布。國家應急管理部等三部門聯合發布了今年首個高森林火險紅色預警,將多地火險維持在“極度危險”級別,這是時隔三年后再次啟動該級別預警。

木裡縣森林火災造成30名扑火人員犧牲,其中24個90后,2個00后。在最美的青春年紀,卻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用生命詮釋了責任與擔當,理應向這些救火英雄致敬,他們也值得被永遠銘記!

在哀悼英雄、慰問撫恤家屬的同時,對火災原因、救援過程等依法進行調查,既是對犧牲扑火隊員最好的告慰,也是防止今后類似悲劇重演的重要一環。因而,期待相關部門能盡快查清各項問題,並有針對性地出台應對舉措,讓火災和與之相關的救援傷亡能盡量降至最低。

在火災原因等尚未查明之前,民眾除了可以在網上表達對救火英雄的敬意與哀悼之外,在線下也應以實際行動來向他們志哀致敬,特別是在清明到來之際,確保祭掃活動的文明安全。盡管尚未查明此次火災是否與清明祭掃活動有關,但不可否認,每年清明期間都難免有一些地方因為祭掃活動而引發的火情或火災,今年清明節前,全國已發生木裡縣森林火災等多起大小火災,清明節期間做好文明祭掃、安全用火工作,尤為重要而緊迫。

清明祭掃是緬懷已逝親友的重要方式,作為一項流傳久遠的傳統習俗,我們應當大力傳承。但在傳統的祭掃活動中,焚燒祭祀用品、燃放煙花爆竹所佔比重很大,這類活動不僅會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也是火災事故的重要肇因。據統計,去年清明節期間,雖然全國火災起數同比下降40.58%,但依然還是發生了1991起。

各地相關職能部門,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未雨綢繆,做好文明祭掃、安全用火的管理與宣傳工作。在陵園、公墓、寺廟等場所做好火源控制、宣傳標語粘貼、應急處置等工作,確保不因祭掃活動引發火災事故,而即便發生也能在第一時間進行扑滅,避免火災擴大化。隻有提前做好預防工作,才能避免事后的悲劇與遺憾。

而作為祭掃者的我們每一個人,也應當牢固樹立文明祭掃、安全用火的理念。對傳統習俗中諸如焚燒祭祀品、燃放煙花爆竹等不合時宜的項目要加以摒棄,採用清掃墓地、敬獻鮮花等方式來寄托哀思。

犧牲的救火英雄,是父親,是兄弟,是兒子,也可能就是我們的至親之人。不讓至親之人暴露於扑救火災的風險之中,我相信這是每個人的本能與心願。而要做到這點,其實並不難,注意用火安全,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即將到來的清明祭掃做起,我們的親人、我們的英雄就能多一份安全保障。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