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上午檢查下午爆炸”警示了什麼

前溪

2019年04月03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上午檢查下午爆炸”警示了什麼

  4月1日15時左右,馬鞍山慈湖高新區明遠科技有限公司發生一起著火事故。諷刺的是,4月1日上午,安徽省馬鞍山市政府官方微博@馬鞍山市人民政府 發布信息,為深刻汲取江蘇鹽城“3·21”爆炸事故教訓,連日來,市消防救援支隊以整治火災隱患為導向,堅持打主動仗、攻堅仗,全面開展化工企業消防安全大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嚴格抓好整改,進一步消除火災風險隱患。(4月2日《廣州日報》)

  上午大檢查,下午化工廠就爆炸,“打臉”實在太快 ,不過,這並非証明不需要檢查,而是表明檢查更需要“專業化”。

  對化工廠進行消防安全檢查,這雖然只是一種例行檢查,但卻要發揮檢查的作用。檢查的目的是什麼?發現問題,然后督促整改問題。可事實上,有些檢查過於形式化,表現在檢查之前提前打招呼,明確告知檢查的時間,甚至連檢查什麼內容都交代得一清二楚。自然,對方也就能夠“對症下藥”,事先准備好。更讓人覺得荒唐的是,檢查的態度是敷衍了事的,只是走過場,隨便看一下,問一下,填寫相關的表格就算檢查完畢。這樣的檢查自然就沒有效果。

  檢查自然不是為了走形式,不是為了交賬,而是對生命的負責。因此,檢查要認真。什麼樣的檢查才是“專業化”的?其一,檢查要“暗”著來。事先打招呼的檢查沒有多少實質性意義,因為對方均准備好,隻有實施“暗訪”或是突然襲擊式的檢查,才會發現更多的問題。

  其二,檢查是技術含量很高的“活兒”,不是誰都可以做檢查工作的,檢查也不是很輕鬆的“活兒”,而是苦差。檢查更講究“技術含量”,檢查時,一定要讓專業技術人員去,以專業的眼光去“發現”問題。

  其三,問責要嚴厲,整改要到位。如果發現了問題,卻沒有整改或是整改不及時,這與沒有檢查沒有本質區別。

  上午檢查下午爆炸,或許很是偶然,但檢查缺乏“專業化”則是不爭的事實。對於檢查也需要進一步“檢查”,要剔除非專業化的檢查,摒棄走過場的檢查,讓檢查的技術含量不斷提高,從而讓檢查成為一把“利劍”,將一切安全隱患扼殺於萌芽狀態,從而保証生命財產安全。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