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牢牢把握“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

吳德剛

2019年04月03日04: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重大科學論斷是對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寶貴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輝煌歷史的理論結晶。牢牢把握“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優勢”,必須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不動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黨的領導的性質、地位、作用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其中一個最重大最鮮明的論斷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重大科學論斷是對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寶貴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輝煌歷史的理論結晶。隻有牢牢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不動搖,才能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最本質的特征”具有歷史必然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具有歷史必然性。

  從歷史發展進程看,我們之所以能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首先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經過長期浴血奮斗,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這是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來之不易,是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結合起來的成果,是無數中國共產黨人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以鐵一般的事實証明: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才能走向民族復興。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寶貴成果。改革開放后,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發展歷史經驗,緊緊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課題,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科學回答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推進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實很明顯,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其發展成就既舉世矚目又來之不易,是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政治擔當領導全國各族人民不斷奮斗得來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時代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開拓前進。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我們不可能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中華民族不可能迎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結果,這決定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

  “最大優勢”反映人民意願、經受實踐檢驗

  中國共產黨領導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共產黨深入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使自己的領導始終遵循客觀規律、反映人民意願、推動實踐發展,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旺盛生命力、巨大優越性的根本所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探索形成和不斷完善的。不論是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還是各方面體制機制,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逐步建立和完善的。特別是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蹄疾步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又確立和保障中國共產黨領導,不斷發揮這一最大優勢,從而有力促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

  中國共產黨領導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反映了人民群眾的意願。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產黨領導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不偏離社會主義的正確方向,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根本上解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了誰”這個問題。正因為如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最大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實踐中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回首改革開放以來我們走過的路,無論是戰勝特大洪澇災害,還是抗擊非典、抗震救災﹔無論是應對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還是應對當前錯綜復雜的國際局勢,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充分展現出自身的優越性。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不可能經受住那麼多風風雨雨甚至驚濤駭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可能在國際社會得到那麼多有識之士的贊譽。

  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不動搖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牢牢把握中國共產黨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就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不動搖。

  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斗爭就有了主心骨,中國人民就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近一個世紀以來,中國共產黨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歷史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作為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當之無愧、實至名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歸結起來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我國憲法以根本大法的形式反映了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偉大成果,確立了中國共產黨在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所形成的領導地位。堅持依憲治國、依憲執政,就必須始終堅持憲法確定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不動搖。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這是被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的真理。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隻有確保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才能通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才能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黨和國家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使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得到全面貫徹和落實,進而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

  新時代,確保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隻有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不動搖,才能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確保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3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