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媒體融合是一場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鐘軒研
2019年04月03日04: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今世界,技術革新一日千裡,信息化加速發展,全媒體應運而生。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已經成為信息時代一種不可阻擋的浩蕩潮流,成為媒體領域一場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

  因勢而謀佔先機,順勢而為贏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洞察大勢、放眼全局,堅定不移推進媒體融合發展。從強調“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到強調“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從提出“打造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到提出“加快構建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的全媒體傳播格局”﹔從制定實施《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到中央政治局以“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為內容進行集體學習……一系列重要論述,一系列重大部署,指方向、定目標、明路徑、提要求,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勁動力,推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進入了新的境界。

  媒體的變革和發展,從來與時代大潮同行,與技術創新同進。打開歷史,從“口與耳”到“鉛與火”,再到“光與電”“數與網”,信息技術的每一次重大進步,無不帶來傳播方式的重大躍升、媒體形態的重大提升。審視現實,5G、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迅猛發展,催生出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重塑著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傳播方式,賦予了媒體新的時代內涵和發展空間。機遇與挑戰並存,壓力與動力同在。不管是從強身健體、更好扛起使命任務來看,還是從定國安邦、做大做強主流輿論來看,媒體融合這場自我革命都回避不了,也不容回避。坐而論道、踟躕不前必然錯失良機,起而行之、主動迎戰方能贏得未來。

  推進媒體融合這場自我革命,關鍵是堅持守正創新、勇於攻堅克難。現在,媒體融合正處於爬坡過坎、吃勁要緊的關鍵階段,“融”的是內容和技術,“合”的是機構和人員,觸及的都是關鍵性問題、深層次矛盾,最需要“改”的精神、“闖”的勁頭、“干”的行動。無論是改革媒體管理運行體制機制,讓主力軍盡快進入主戰場,還是重塑媒體的策採編發流程,打造好、運用好“中心廚房”﹔無論是推動中央媒體加快建設新型主流媒體步伐,還是推動中央媒體到省市縣媒體加快形成全媒體傳播矩陣﹔無論是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還是建好用好“學習強國”學習平台……每一個任務、每一項工作,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都要下硬功夫。這就要求我們,堅定前進方向,咬定發展目標,拿出改革的勇氣、創新的舉措、務實的辦法,創造性地把黨中央關於媒體深度融合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形勢發展催人奮進,媒體融合任重道遠。隻要我們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保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的勇毅和堅定,就能沿著中國特色媒體融合之路行穩致遠,繪就網上網下最大同心圓。我們應當有這樣的底氣,更應當有這樣的自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3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