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取消部分保健品功能是“撥亂反正”

苑廣闊

2019年04月02日08:35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取消部分保健品功能是“撥亂反正”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近日發布征求調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見的公告,擬取消21項保健功能,如促進生長發育、(輔助)抑制腫瘤、防齲護齒、促進頭發生長、預防青少年近視、減少皺紋等。市場監管總局強調,自發布取消上述保健功能之日起,相關產品應當立即停止生產,已生產的保健食品,不涉及質量安全的,可銷售至保質期結束。(4月1日《北京晚報》)

  對於整個保健品生產和銷售行業來說,該公告猶如一顆重磅炸彈。因為國家監管部門的意見一旦頒布實施,不但意味著一些保健品將不得不改變功能表述、修改廣告文案、改變產品包裝等,同時也意味著相關產品將被要求停止生產,徹底退出市場。而這勢必會迎來保健品市場的一次洗牌,在整個保健品行業引發震動。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為什麼要取消多達21項保健功能?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這些功能表述存在夸大宣傳、虛假宣傳的問題,容易對消費者造成誤導,說得嚴重點,就是對於近年來屢屢被媒體報道,被公眾詬病的保健品騙局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舉例來說,根據“意見”規定,原來的“免疫調節/增強免疫力”調整為“有助於增強免疫力”,這無疑顯得更加合理、克制,避免了絕對化﹔而“減肥”是眾多保健品營銷中最大的賣點所在,今后也將被調整為“有助於調節體脂”,較之以前,這就顯得更加科學、嚴謹。

  有了類似這樣的調整,以后不管是保健品生產企業,還是販賣保健品的商家,都必須在產品的功能表述上更加嚴謹、科學、實事求是,而不能再像以前一樣,隨意夸大其詞、虛假宣傳。對於監管部門取消21項保健品功能的做法,其實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前段時間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另一項規定,那就是為進一步規范保健食品標簽管理,便於保健食品與普通食品和藥品的區分,今年將研究借鑒煙草標簽管理方式,在保健產品標簽顯著位置標注“保健食品不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功能”“本品不能代替藥品”等警示語。

  正在向公眾征求的“意見”,可以看做是對上述規定的一種細化和深化,根本目的就是規范保健品行業的生產和營銷行為,引導其遠離夸大、虛假宣傳,同時對遏制形形色色的保健品騙局也有一定的作用。在筆者看來,國家監管部門的規定是一回事,而這樣的規定能否得到嚴格的貫徹落實,又是一回事。正規的保健品生產企業,基本可以遵守規定,讓自己產品的包裝、廣告等符合“意見”的要求,但是保健品行業亂象主要集中在代理商、下游銷售商家這邊,所以要想正本清源,還得有專門措施才行。

  比如說,各地監管部門要完善投訴舉報渠道,引導和鼓勵消費者對涉嫌虛假宣傳、違規銷售保健品的行為進行投訴舉報。隻有重視消費者的力量,重視群眾的力量,“意見”的規定才有望得到遵守與落實,保健品市場才有望走上良性與健康發展的正軌。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