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一帶一路,不容錯過的火車

喬瓦尼·特裡亞
2019年04月0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毫無疑問,“一帶一路”建設對意大利而言是難得的發展機遇

  

  “一帶一路”建設,堪比意大利不容錯過的火車。不久前,意大利登上了這列火車。我們的國家成為七國集團成員國中首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國家。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意大利進行的受到全球矚目的訪問期間,意大利和中國簽署了包括經濟、產業、文化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文件。其中,兩國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最為重要。它不僅在很大程度上豐富了意中對話和磋商機制,也為雙方未來加深了解、制定共同目標創造了條件。毫無疑問,“一帶一路”建設對意大利而言是難得的發展機遇,無論是經濟層面還是區域合作層面,抑或是文化和民間交往等層面。

  “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的合作計劃,它描繪了歐洲與中國、中亞及非洲等地區和國家互聯互通的願景。“一帶一路”倡議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和人文交流等,推動國家間互聯互通,促進各國民心相通,促進知識與文化互通。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必須找到一種加強聯系和對話的方法,並以此加強聯合行動,“一帶一路”建設便是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

  顯然,意大利應該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有所作為。

  意大利位於古絲綢之路的西端,是歐洲南部的“海上之門”,擁有北亞得裡亞海和北第勒尼安海的港口優勢,是連通東亞和歐洲的橋梁。意中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5年來,兩個具有古老文明的國家在政治、經濟和文化上一直保持著密切的對話與合作。

  意大利不僅在意中雙邊貿易中表現活躍,在中東歐和非洲也有強烈的投資意願。意大利希望和中國攜手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場。意中合作還有很大潛力,兩國經濟有極強互補性。意大利的中小企業技術發達、產品質量高,通過共建“一帶一路”,這些中小企業找到了進入中國市場、擴大銷售渠道、尋覓更多投資機會的途徑。

  古絲綢之路促進了古代文明的繁榮,今天,以絲路精神為指引的“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經濟發展帶來重大積極影響。“一帶一路”建設將為振興和推動經濟全球化提供重要機遇,也為各國擴大市場開辟廣闊前景。

  我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就是通向這樣的未來、幫助實現這些期許的那列火車。

  (作者為意大利經濟和財政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