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使隨筆:讓科技創新助力建設人類美麗家園

劉曉明
2019年04月02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這充滿夢想與奇跡的時代,中國人民願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應對挑戰,創造奇跡,追逐夢想,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今年中國農歷新年伊始,一部《流浪地球》不僅在國內引發科幻電影熱,也在英國受到熱捧,並引起西方社會廣泛關注。電影的主題和魅力令人津津樂道,有的贊嘆中國電影產業的進步,有的感慨中國式的家國情懷和英雄主義,有的認為影片體現了中國倡導的多邊主義理念和國際主義精神。

  習近平主席指出:“科學技術是世界性的、時代性的,發展科學技術必須具有全球視野。”《流浪地球》的故事雖然純屬虛構,但它展現了現代科技文明發展全方位、加速度和無國界的特點,彰顯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對科學技術的不斷探索。從更宏大的視角看,這其中也蘊含著中國人天下大同的“世界觀”和為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的“世界夢”。

  今天的中國正奔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途上,並時刻不忘思考關乎全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在中國與外部世界關系中,歷來就有“四海一家”“兼濟天下”的博大情懷。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世界各國更加命運與共、休戚相關。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契合時代發展潮流,符合國際社會謀發展、促合作的普遍願望,還為人類建設美好世界、應對風險挑戰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國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中國的發展也必將給世界發展創造更多機遇、提供更大動力。

  今天的中國正闊步前行在科技創新的大路上,同時始終堅持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科技事業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已經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大國。2018年,中國全社會研發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2.18%﹔國際科技論文總量和被引用次數穩居世界第二﹔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世界第一﹔國家綜合創新能力列世界第十七位。我們始終根據“平等互利、成果共享、保護知識產權、尊重國際慣例”的原則,穩步推進對外科技創新合作,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國際科技創新合作良好格局。自2013年以來,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積極拓寬科技創新互聯互通的渠道和方式,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還推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技術連點成線,正形成源源不斷的互惠成果。

  今天的中國正在大踏步地趕上和引領時代,同時也有能力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目前,中國在載人航天、月背探測、射電望遠鏡、量子通信、超級計算、高速鐵路等一些領域進入並跑甚至領跑階段,手機支付、大數據、人工智能應用更是引領全球浪潮。隨著綜合實力穩步提升,中國有意願、也有能力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越來越多中國企業通過自身的勤奮和智慧,在相關技術領域取得世界領先的佳績,並希望與各國同行分享成果,實現互利共贏,促進共同進步。我們呼吁國際社會一道踐行“科學無國界”理念,以實際行動促進科技交流和成果共享,讓科技發揮最大效應,提升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為實現各國經濟社會繁榮提供新助力。

  “無論結果如何,人類的勇氣和堅毅,都被鐫刻在星空下。”帶著地球去流浪雖然只是科技暢想,但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引人深思。在這充滿夢想與奇跡的時代,中國人民願與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應對挑戰,創造奇跡,追逐夢想,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中國駐英國大使)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