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安全事故頻發,誰也不是看客

魏英杰

2019年04月02日08:24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安全事故頻發,誰也不是看客

  這兩天,全國范圍內安全事故頗有抬頭之勢:3月30日,四川涼山發生森林火災,當地扑火人員轉場時突遇山火爆燃,遇難30人﹔3月31日上午,江蘇昆山一公司集裝箱爆燃,引起車間起火,導致7人死亡﹔3月31日下午,河南商丘一景區突發塵卷風,游樂蹦蹦床被刮上半空,造成兩名兒童死亡﹔4月1日上午,上海寶山區一物流倉庫起火,現場濃煙滾滾,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1日下午,馬鞍山慈湖高新區一廠區內化學材料著火,火勢很快得到控制,暫無人員傷亡。

  面對這一樁接著一樁的安全事故,讓人不由捏一把汗。這些安全事故有的是典型的安全生產責任事故,有的屬於自然災害,具有不可抗因素。即便如此,細究起來,在安全防范、防災減災上仍大有文章可做。

  涼山發生火災的森林在海拔3800米左右,地形復雜,交通、通訊均非常不便,從一定層面上凸顯了我國直升機匱乏的現狀。據了解,美國有上萬架高性能直升機,其中相當一部分可以很快投入救災,而我國才上千架,能夠投入救災的更少。河南商丘的塵卷風雖然事發突然,但蹦蹦床被刮到半空卻值得追問:這究竟是瞬間風力太大,還是蹦蹦床本身不夠穩固?這至少說明,景區游樂場在安全防范措施上有所不足。

  江蘇昆山、上海寶山和馬鞍山等地發生的火災事故,則無需多說,明顯具有人為因素。如昆山發生的火災事故,據通報是車間室外場地上存放廢金屬的一個集裝箱發生燃爆,進而引起車間起火。用集裝箱來存放廢金屬,可能會混雜進金屬渣、金屬粉而成為易燃易爆源,這暴露了企業在安全管理上的嚴重疏忽。至於其他兩樁事故分別涉及物流倉庫和化學材料,本身就是重點安全防范對象,教訓是明擺著的。

  每年二季度,特別是清明前后,防火防災工作都比較吃重。這裡既有氣候原因,也有人類活動的因素。這說明,在安全兩個字面前,唯有始終繃緊一根弦,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加以防范,才能杜絕安全隱患,加強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工作。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提前預警,做好工作部署。每年各地有關部門都要召開安全生產工作會議,也會定期開展安全大檢查,但安全責任必須落實到人、部署到位,而不能文件來文件去,走馬觀花、流於形式。單位和企業也絲毫不能鬆懈,要加強安全檢查,落實好安全責任制度,該整改的要馬上整改,該增添的安全設施更不能一拖再拖,這樣才能有效切斷安全隱患的源頭。

  此外,抓好安全生產工作,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更不能充當看客,要把別人的事故,當成自己的教訓來學習,查找問題。河南商丘發生塵卷風,某高校官微竟然調侃,“愛情來得太快,就像龍卷風”。這則微博雖然很快被刪除,相關單位也致歉了,但這說明發微博的人不僅沒有憐憫之心,對災難也缺乏必要的警覺意識。當然,發這則微博本身也是一次“安全生產事故”。事實上,每一次安全責任事故的背后都可能存在人為因素,隻有每個人都重視起來,自覺強化安全責任意識,安全生產與防災減災工作也才有堅實可靠的基礎。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