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今天我們如何來讀經典

朱康有

2019年04月02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今天我們如何來讀經典

  據報道,教育部最近發出通知,要求各地認真排查並嚴厲查處社會培訓機構以“國學班”“讀經班”“私塾”等形式替代義務教育的非法辦學行為。這裡的關鍵詞是“替代”,通知並非不讓孩子們學習優秀傳統文化、不去讀經典。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對經典的重視同時也體現在國民教育的普及中。問題的關鍵在於,今天我們如何來傳承、弘揚經典?一些培訓機構完全“替代”的極端做法究竟是否合適?

  義務教育是法定義務。以其他內容的培訓替代義務教育,這已經不是什麼合適不合適的問題了,而是合法不合法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規定,“義務教育是國家統一實施的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其目的是為了“提高全民素質”,因此,不是哪個公民或機構願不願意“接受”的主觀選擇。該法最后特別規定,“社會組織或者個人依法舉辦的民辦學校”“適用本法”。上述“替代”的做法把中華傳統文化經典的普及、推廣與我們當代的義務教育完全對立起來,是錯誤的。一方面,一些地區發生了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的現象,這自然要不得﹔另一方面,認為現行義務教育中存在著不完善或有缺陷的地方就“另起爐灶”,這更要不得。

  經典在我們民族文化傳統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是我們智慧的源頭活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經典之所以能夠成為經典,其中必然含有雋永的美、永恆的情、浩蕩的氣。經典通過主題內蘊、人物塑造、情感建構、意境營造、語言修辭等,容納了深刻流動的心靈世界和鮮活豐滿的本真生命,包含了歷史、文化、人性的內涵,具有思想的穿透力、審美的洞察力、形式的創造力,因此才能成為不會過時的作品。”如何傳承經典?對以經典為代表建構的優秀傳統文化,要結合時代要求,從內容到形式都要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同當代中國文化相適應、同現代社會相協調”,其中自然包含著從國民教育(含義務教育階段)上將二者協調起來。

  2017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強調,要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貫穿國民教育始終”,“全方位融入”到教育的各環節、各領域,指出“加強面向全體教師的中華文化教育培訓”,“修訂中小學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等課程教材”,“以幼兒、小學、中學教材為重點,構建中華文化課程和教材體系”。我們欣喜地發現,在體制化的教育內容上,正在越來越多地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當然,具有辦學資質的各類社會力量在這方面也發揮了重要的補充、輔助作用。規范化的體制教育與社會力量辦學在這一方面是可以互補的。

  中華文明延續、傳承,經典以及對經典的不斷詮釋功不可沒。不過,應當看到,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不單單是靠一部或幾部經典就能整體建構起來的。中國古代典籍除了“經”以外,還有大量的史、子、集以及各家學派浩如煙海的文化資源。近代以后,我們從先進的西學中“取經”﹔自“五四”時期始,中國共產黨人又從馬克思主義文化經典中汲取精神營養,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中國人的認知方式、思維方式、實踐方式等,極大地改變了社會面貌,推動中國走向更加開放和進步的現代化道路。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