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十年一諾暖如歌

張  漲
2019年04月02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堅持十年為老人拍照的攝影師

  【故事】“看鏡頭。微笑。非常好!”在攝影師充滿溫情的鏡頭下,一位白發老人神採奕奕的笑容出現在了照片上。這是“一張照片、一份溫情”公益拍照活動中的一個鏡頭。這項由廣州日報攝影部、廣東嶺南影派本土紀實攝影聯盟、廣州市僑頤社會服務中心等發起的活動,在不知不覺中步入了第十個年頭。每年元宵節,攝影師們都要為長者拍一張照片,至今已為超過2萬位長者拍攝了5萬多張照片,留下了無數難忘而動人的瞬間。

  【點評】

  鏡頭裡有什麼?春天的鮮花,飛揚的青春,難忘的記憶,還有老人們的笑容……對於鏡頭中的老人們來說,這樣的照片不會褪色,而攝影師們也在快門的閃動中為歲月留影。

  給老人拍照,看似小事,卻貴在堅持。從第一次開始,到如今整整十年,用眼發現、用心感受,這是一種有情懷的承諾。在老人們看來,這不僅是關愛,更是生命記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86歲的郭婆婆從2005年開始就沒落下拍照活動,每年都要整理照片,去年中風后她對孩子說,“你們什麼都可以清,就是照片不能清”。這些照片在老人心中的分量何其重啊!可以說,一個鏡頭、一張照片、十年光陰,一頭連著老人們的精神世界、生命歷程,一頭連著攝影師的堅守信諾、全社會的接力關愛。

  照片上的笑臉背后,是發現老年人的美,也是記錄生活的美,更是彼此心心相印的見証。有老人一開始不習慣面對鏡頭,要靠攝影師來擺姿勢,到了第三年,老人家能反過來指導攝影師找角度了﹔每次攝影活動前,老人們都精心准備,有的凌晨5點就起床梳洗打扮﹔很多攝影師與老人們成了“忘年交”,常登門拜訪、一起包湯圓……鏡頭一定格,生活更加有溫度、生命多了儀式感。

  十年,沉澱生命歷程,呈現生活之美。照片裡,有一家老小,有金婚夫婦,有“白發閨蜜”,說說笑笑、牽手相擁,無不在用微笑對待生活,散發著堅定與從容。讓人不覺想起此前網絡上流行的“十年挑戰”,對比自己前后的變化,映照成長的軌跡。在時間軸上,我們更成熟了,家人更和睦了,國家更繁榮了,歲月的河水緩緩流淌,載著你我,也載著我們的美好生活一路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