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共同守護數據安全

姜  赟
2019年04月02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保留免受騷擾的權利、自主選擇的權利,正是用戶重視數據安全感的根本原因

  

  如何增進我們的數據安全感,是“大數據時代”必須回答的一道考題。然而,近日有不少網友反映,一些APP(手機軟件)在“偷聽”說話,並進行相關推薦﹔在國外,“臉書”等也陷入“竊聽”用戶的質疑中。

  不過,盡管有關推測很多,但大都還未証實,業內專家也觀點不一,呼喚監管部門給出權威說法。換句話說,權威的聲音慢一拍、行動遲一步,用戶數據安全感就少一分。與此同時,相關手機軟件接連“喊冤”,均保証隻會合法合規地獲取和使用用戶信息。即便如此,許多用戶的擔心還是無法打消,因為互聯網公司此前濫用大數據的行為並不少見。實際上,這種不信任的源頭,在於手機軟件獲取用戶信息權限的模式。當用戶注冊某個手機軟件時,就會彈出要求用戶授權各類信息權限的條款,包括通訊錄、麥克風、地理位置等。這種情形下,用戶要麼接受“霸王條款”,要麼被“隱形套路”,否則就無法使用手機軟件。沒有選擇權——個人信息第一道關口的失守,是用戶缺失數據安全感的重要原因。

  今天,數據價值堪比石油,引得商家“爭搶”,是因為我們的生產生活已經被算法包圍。企業利用算法挖掘分析用戶數據,可以精准判斷用戶的消費需求,從而精准“推銷”產品、謀劃產業布局。但是,對用戶而言,樂也算法,憂也算法。樂的是算法帶來服務個性化,憂的是算法提供的服務“太精准”。一旦數據泄露或者被濫用,騷擾電話、網絡詐騙等也可以從過去的“誤打誤撞靠運氣”變得“精准定制有底氣”。保留免受騷擾的權利、自主選擇的權利,正是用戶重視數據安全感的根本原因。

  捍衛數據安全,就是在守護美好未來。在互聯網時代,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把關,不僅要養成安全使用手機軟件的習慣,而且還要在發現隱私被侵犯時勇於拿起法律武器。近日,一位法律人士發現“抖音”“多閃”等手機軟件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向他精准推薦了多位“好友”,便在北京互聯網法院起訴並獲立案。企業亦如是,如果不是目光短淺,便一定能看得清,一旦安全事故的“灰犀牛”來臨,商家將喪失更多用戶﹔隻要數據安全受到威脅,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商業前景就會受到挑戰。放棄竊取、濫用數據的眼前利益,共同守護數據安全才是明智之選。以制度構建立體防御體系,形成個人、企業與相關部門共同發力的監管網絡,方能阻斷竊取隱私的“不法之手”。

  有人說,安全感就是“我怕黑,而你是光”。今年兩會上,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發言人張業遂透露,“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列入本屆立法規劃”。這意味著我們將告別個人信息保護分散立法的狀態。未來,有了專門法律做“靠山”、各方合力當保障,企業非法收集、濫用數據的“灰色空間”將越來越小,用戶的數據安全感也將越來越實。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