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辦案無小事 裁判有溫度

2019年04月02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張甲天

  要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大局意識,增強對敏感復雜案件的鑒別力,不能隻見樹木、不見森林,機械司法、就案辦案

  

  做好新時代政法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以人民群眾滿意為標准,切實增強群眾觀念、增進群眾感情,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每項工作、每個具體案件的辦理中,都要充分考慮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法官同醫生一樣,遇到的多是棘手矛盾,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作為法官,必須時時告誡自己,法槌之下無小事。案件不論大小,對當事人來說,都是大事,切不可漠視群眾訴求、對群眾冷橫硬推。要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大局意識,增強對敏感復雜案件的鑒別力,不能隻見樹木、不見森林,機械司法、就案辦案。

  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帶著深厚感情干工作。像對待自己的父母長輩、兄弟姐妹一樣對待人民群眾,把這種感情融入接訪、立案、審判、執行等各個環節,幫助群眾解決實實在在的困難, 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要防止衙門作風,克服坐堂問案傾向,完善為民便民利民工作機制,建設智慧法院,推進訴訟服務轉型升級,真正方便群眾訴訟。要依法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嚴厲打擊危害食品藥品安全、污染環境、校園欺凌、惡意欠薪等犯罪行為,決不讓不公正的審判傷害人民群眾感情、損害人民群眾權益。辦案工作的品質決定人民法院守護公平正義的成色,要堅決防范冤假錯案,確保有罪的人受到應有懲罰、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以人民為中心,就要化解好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糾紛。關注重點、摸清底數,把風險隱患識別清楚,建立台賬,動態管理,精准化解。班子成員、中層負責同志要輪流接訪,嚴格落實首接負責制,實行領導包案制度、一包到底,抱著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做工作,在“事要解決”上下功夫。下級法院辦不了的信訪案件,要上提一級辦理,決不能推諉扯皮、程序空轉。要准確把握調解和判決的關系,加大對民間矛盾糾紛的調解力度,注意因案施策,促進當事人握手言和、化解矛盾。審判環節也要關口前移,辦好流動法庭、巡回法庭,去廠礦、企業、社區,與基層群眾面對面,讓公平正義的實現過程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

  以人民為中心,還要善於把法言法語同群眾語言相結合。現在有的裁判文書,釋法說理不清楚、不充分,看上去通篇專業術語,令人費解甚至讓人誤解。表面看,這是業務能力欠火候。實質上,這是心裡沒有裝著群眾,沒有以人民為中心。要加強業務修養,學會使用群眾熟悉的話、接地氣的語言,加大裁判說理力度,把釋法說理貫穿於案件審理全過程。重大疑難復雜案件、當事人爭議較大、對抗激烈的案件,更要注重法理情相結合,講清法理,講明事理,講透情理,使裁判有溫度,努力做到定分止爭、案結事了,取得和諧穩定的最大公約數。

  ——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張甲天日前在全省中級人民法院院長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徐錦庚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