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論壇:中國債券市場有光明未來

席睿德  張龍梅
2019年04月01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自2019年4月1日起,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將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並將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這是中國融入全球資本市場的一個重要裡程碑。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債券將成為該指數中的第四大計價貨幣債券——僅次於美元、歐元和日元。

  當前中國金融體系仍以銀行融資為主,債券市場還有很大發展潛力。中國債券市場的穩健性和流動性進一步提高,將惠及本國經濟,並促進全球資產多樣化。

  過去40年裡,在貿易和產品方面的整合推動著中國的發展。未來10年,金融業整合或許將成為中國發展的主要推動力之一,並展現中國日益增長的全球足跡。2018年,中國採取一系列舉措,持續放寬市場准入,在金融業方面加大開放力度。2019年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也強調,落實金融等行業改革開放舉措,完善債券市場開放政策。

  可以看到,中國已經開始加速債券市場開放領域的改革。中國政府通過啟動“債券通”,允許境外投資者在無需設立境內賬戶的情況下進入中國債券市場。對外國信用評級機構的限制也已經解除,標准普爾公司獲得了第一張准入許可。此外,國際上對人民幣的使用越來越多,包括各國央行和其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資產可能會繼續增加,這也將提升市場對人民幣計價債券的需求。

  目前中國已經做了很多的政策努力,持續的改革也至關重要。令人鼓舞的是,許多改革都可以迅速得以實施,包括進一步明確稅收待遇和諸多的現行規則。解決這些實際問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進一步確保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的興趣。

  由於歷史原因,中國的信用債券市場有來自不同監管主體的債券工具,受不同規則的約束,並且在不同的平台上交易。雖然推進債券市場互聯互通還有很長一段路需要走,不過中國已經建立起一個由中國人民銀行牽頭的部際協調機制來解決這一問題。

  中國的債券市場發展與更廣泛的改革議程是緊密聯系的。這些措施包括加強公司治理、改革國有企業、改善貨幣和匯率框架,制定措施以確保債券發行人業績信息的完整性和可靠性等。在任何國家推行這些改革都會面臨較多困難並需要一定的時間,但其對市場的發展至關重要。可以預見,改革的推進將最大程度為國內外投資者帶來利益,中國債券市場的未來是光明的。

  (作者分別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駐華首席代表、駐華副代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1日 03 版)

(責編:段星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