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高校領導“親近學生”是本分

程振偉

2019年04月01日08:02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高校領導“親近學生”是本分

  據中國教育報報道,近日,教育部黨組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聯系學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領導班子成員尤其是黨委書記、校長,要主動進課堂、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進社團、進講座、進網絡,深入一線聯系學生。高校領導班子每名成員每學期至少給學生講一堂思想政治理論課或形勢政策課,每周至少“面對面”接觸學生一次。

  教育部領導直接發文,要求高校領導“深入一線親近學生”,顯然是正本清源之舉。在中國高校,黨委書記和校長一般有黨政分工,但有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兩者首先是老師”。雖然不少大學的書記與校長也是博士生研究生導師,但作為學校主要負責人,擔起“全校學生的老師”的職責,是分內之舉。

  事實上,教育部督促,也是對目前普遍性的高校師生脫節現象的撥正。且不說不少授課老師上完課就拎包走人,平常學生想找老師也很難。大學城不少在城郊,教師多住在城區,造成師生見面不便。至於高校領導,平常也被各種會議、評比纏身。前段時間兩會上,不少高校領導代表委員坦言,“不關注高校排名榜,是不可能的”。現實語境下,大學排名是不少高校領導的“命根子”。各種客觀原因疊加,多少高校領導能把親近學生關愛學生為學生排憂解難放在首位?

  就目前公認的高校“培養人才科學研究服務社會傳承文化”職能而言,培養人才本就該放在首位。然而,培養人才是很難衡量成效的,所以培養人才很容易被虛化。高校主要領導,一般最關注的是為本校多爭取辦學資源,與學校學科排名最相關的科學研究往往最得到關注,也佔用了學校領導更多時間。培養人才是高校辦學之本,這誰都知道,可是因為世俗意義上的投入產出不成比例,而且出成效周期太長,所以不少高校領導隻求正常教學人才培養秩序維護好、不出事,要從繁瑣事務中抽身陪學生多體察學生情況,做起來實在很難。

  高校主要領導“親近學生”,而且被列入他們主體工作的必做題,也是高等教育目前強調本科生教學學業管理的源頭之舉。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和學生們在一起,每周和學生面對面接觸一次,不僅可以了解學生,把學校的關懷帶給學生,還能監督學校管理部門以及授課老師們專注學生關愛學生。加強大學生學業管理是剛性要求,從學校主要領導開始關愛學生是柔性投入,隻有師生之間再無距離,才能談得上立德樹人宗旨能落到實處。

  高校領導深入基層聯系學生,並非要求校長書記整天聯系學生,畢竟他們也總是各種事務纏身,校領導親近學生是一種價值導向,是為全校教職員工樹立一個“以生為本”的榜樣。高校有異化為行政機構的傾向,今天反過頭來重思“教育之本還是育人”,並以切實行動把日漸疏離的師生連接起來,這樣的本分之舉還是再多些吧。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