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比渣土車更可怕的是瘋狂司機

高路

2019年04月01日08:00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比渣土車更可怕的是瘋狂司機

  一年前拍攝於江蘇昆山街頭的一段監控視頻,至今看來仍然讓人倒吸一口冷氣。據江蘇電視台公共新聞頻道報道,2018年1月12日下午三點多,隻見兩輛渣土車突然從車流中沖出,然后開始瘋狂地別車,時間長達10分鐘,兩車競相追逐1.5公裡,最近時兩車隻隔幾公分,中途還撞壞路燈杆。而起因僅僅是因為途中,一輛車強行加塞,另一輛氣不過便開始別車。近日案件在昆山市人民法院宣判,王某和趙某因犯危險駕駛罪,被判處拘役2個月並處罰金2000元。

  渣土車危害性大是因為渣土車本身在安全上就有很多隱患,車身巨大,有很大的視覺盲區,哪怕只是低速狀態一不小心都有可能造成很嚴重的傷害。這幾年因渣土車被奪走的生命已不在少數了,每一次都是非常慘痛的教訓。

  此外,渣土車車身重剎車距離長,操控性遠不如小車,對於突發事故的應變能力也差,所以一旦發生超速行駛、闖紅燈這樣的情況,很難作出及時反應,也很難及時停下來,對他人而言幾乎是碾壓式的致命威脅,逃無可逃避無可避。

  渣土車主要在城市道路上運行,人多車多,交通關系復雜,牽一發而動全身,一旦出現突發狀況,后果不堪設想。一些渣土車比較集中的城郊結合部,路況復雜,交通秩序相對較差,一輛不守規則的渣土車是巨大的威脅。我們都經歷過渣土車呼嘯而去的危險感覺,避之惟恐不及,何況是兩輛相互競逐的渣土車?如此不難理解,這麼兩個龐然大物竟然在城市道路上,在滾滾車流中,開足馬力飆車時的危險,這簡直是在玩命啊,不但是玩自己的命,還是在玩這條公路上所有交通參與者的命。

  渣土車的這些特點決定了,開的車必須具備較高的安全性能,必須按照規定嚴格檢查,而開車的人必須要有非常專業的職業素養和職業道德,否則就是一顆流動中的定時炸彈。

  正因為渣土車潛在的危害性,對渣土車的管理應該從嚴從重,限速是多少,載重量是多少,行駛路線,都必須在嚴格的監管之下。對司機的行為應該實施最嚴格的管理辦法,並實行嚴格的准入機制。各個城市也對渣土車實行嚴格的管理措施,可是仍然有很多司機置若罔聞,一些司機轉彎時速度過快,一些司機行車霸道,經常無視車道劃線,一些司機則在別的車子退避三舍中品嘗著快感。

  作為司機,他們顯然對渣土車應該遵循什麼樣的法律、規章制度心知肚明的,可是他們選擇了無視。他們顯然也明白這麼做對其他車子和人可能造成的危害,可是他們放任了這樣一種可能導致嚴重后果的行為。他們對渣土車的破壞力也非常清楚,可是他們自忖別人的車子對他們造成不了什麼威脅,他們有底氣橫行霸道,別人無可奈何。這不是一般的惡,這是置所有的人安全於不顧,這是隻為逞一時之快,漠視他人的生命安全,這樣一種故意行為不嚴懲顯然是不行的。

  除了必要的交通處罰,渣土車的行政管理部門,也該作出反應,有必要評估一下,這樣的司機還能不能繼續開渣土車,這兩位司機所在的公司還有沒有資格繼續營運。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