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以思想解放破振興難題

韓玉起
2019年04月01日06: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暴露問題不可恥,解決問題最重要”。思想不解放,就難以看清問題所在、找到突破方向

  

  短板在哪裡?優勢在哪裡?新動能在哪裡?發展需要直面問題,解決問題首在解放思想。

  思想不解放,就難以看清問題所在、找到突破方向。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時強調,解放思想、銳意進取,深化改革、破解矛盾,“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進東北振興”。鞍山正在走振興發展之路,如何走實、走好,關鍵在於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這要從思想解放開始。

  “暴露問題不可恥,解決問題最重要”。當前,鞍山振興發展的壓力不小、挑戰很多,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比如,鞍山開放型經濟的活力怎樣恢復,千山旅游“半年閑”的狀態怎樣改變,民營企業怎樣得到更大發展,公共服務怎樣提高水平,等等。針對此,我們在省委組織下開展了“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找准突破口和切入點,缺什麼補什麼,什麼弱強什麼,統一了認識、拓寬了思路,拿出實打實的舉措,為振興發展注入新活力。

  以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為例,深度融合有益於高質量發展。怎麼融合提升?我們積極推動鞍山與鞍鋼“雙鞍融合”,一方面堅持用高新技術改造傳統的裝備制造產業,另一方面以發展“院士經濟”、打造“院士城”為抓手,形成高新技術產業群。在此基礎上,同步發展文化、旅游、體育、健康四大產業,努力做大做強“鋼鐵旅游”,讓“體驗經濟”作為經濟結構調整的突破口,傳統產業同樣能煥發新光彩。

  思想解放,旨在活力釋放。扶持民營企業,發展好民營經濟,就是經濟活力的重要方面。我們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在省內率先實現“32証合一”“証照分離”,審批服務辦理時限壓縮68%、審批環節壓縮54.96%、“最多跑一次”事項達到93.5%。讓辦事更有效率,讓企業安心舒心,有企業銷售收入進入百億元行列、有企業入選“全國輕工百強企業”。真正改革到位、服務貼心,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才能活力不減、動力不斷。

  思想解放,重在觀念開放。鞍山作為東北振興發展的一分子,要立足本省、本地發展實際,更要打開發展思路、“目光四射”。我們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遼寧自貿區和沈陽經濟區的發展,推動中德產業園鞍山分園等重點項目建設﹔加強與南京全方位合作,重點推進南京江北新區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鞍山分中心項目建設,全力打造開放型地區經濟。站得高才能看得遠,不開放的思想解放是不徹底的,發展也有局限性﹔隻有多元包容,才能在思想解放中為發展找到立足點、打開無限可能性。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我們一定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東北振興提出的要求,以更大的勇氣、智慧和擔當,把內生動力激發出來,把發展活力釋放出來,把巨大潛力挖掘出來。隻要在解放思想中轉變思路、開拓創新,就能抓住發展機遇、跟上時代步伐,開創鞍山全方位振興的新局面。

  (作者為遼寧省鞍山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1日 05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