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文明交流互鑒推動人類發展進步

李  斌
2019年03月29日05: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既講求參差多態、各美其美,又注重美美與共、天下大同,世界從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中,觸摸到了不同文明和諧發展、和平共處的密碼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以“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的優美詩句、“蘿卜青菜,各有所愛”的常用話語等為引,深入淺出地闡明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理念,不僅反映中國人民“和實生物”的價值追求,彰顯中國堅持開放包容、和平發展的堅定信念,也為人類文明進步帶來了思想啟迪,為世界各國攜手和平發展凝聚了廣泛共識。既講求參差多態、各美其美,又注重美美與共、天下大同,世界從習近平主席的演講中,觸摸到了不同文明和諧發展、和平共處的密碼。

  透過歷史長鏡頭端詳,有交流互鑒才有今日人類文明的繁榮多彩。古絲綢之路帆影幢幢、駝鈴聲聲,書寫出文明交流、文明共存的典范。近世以降,工業革命開啟的現代化進程傳播至世界各個角落,印証了互學互鑒、取長補短的可貴價值。有學者曾斷言,“文明的沖突是對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實際上,沖突並不是不同文明相遇之后的必然結局,傲慢和偏見才是文明交流互鑒的最大障礙。隻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麼“文明沖突”,就可以實現文明和諧。一部人類發展史,就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並進的歷史。中華文明是在中國大地上產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斷交流互鑒而形成的文明。

  透過世界廣角鏡俯瞰,交流互鑒是順應時代潮流、紓解共同挑戰、促進和平發展的必需。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人類將何去何從,未來世界將會怎樣,回答好這些問題,首先需要回到文明發展規律中找答案。一方面,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大勢所趨,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堅持文明交流互鑒,才能讓世界這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真正實現共贏、多贏。另一方面,應對軍備競爭、難民危機、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網絡安全等此起彼伏的全球性挑戰,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必須選擇包容互鑒而不是你輸我贏,聚同化異而不是激化矛盾,互利共贏而不是以鄰為壑。

  聚焦中國,交流互鑒見証中國夢與世界夢的同頻共振、相映生輝。正在發生全面深刻變革的中國,超出了文明沖突論者們的預設,以其開放、包容、自信,成為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引領者。新時代的中國,不僅注重汲取不同國家、不同民族創造的優秀文明成果,也願意尊重文明多樣性,分享發展紅利,給世界帶來機遇、和平與進步。實踐必將証明,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攜手合作、取長補短,豐富多彩的文明成果將譜寫出中國與世界互動的華彩篇章。

  如果說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理念是一個精彩起筆,那麼它所勾勒出的則是人類文明和諧發展的路線圖,擘劃的則是實現世界持久和平與繁榮、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畫卷。以此為指引,“一帶一路”越走越寬,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支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的中國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行之以躬,不言而信。中國垂范在先,真誠以待,推動不同文明的同頻共振、交流互鑒,一定能不斷推進各國合作共贏,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9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