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讓運動成為孩子的“小伙伴”

唐天奕
2019年03月28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孩子在運動中體會到快樂、自信,看到一個不一樣的自己,就會更加喜歡體育運動,積極主動地鍛煉身體,從而把運動變成一種生活習慣

  

  小於是朋友家的孩子,今年還不到9歲,就已經知道鍛煉身體的重要性了,“運動真的很神奇,既創造了快樂、鍛煉了身體,又保護了視力,一舉多得。”起初是爸爸媽媽“強制”他多運動,因為害怕他近視,就為他制訂了運動計劃,一周保証5天進行體育鍛煉。嚴格執行的運動計劃發揮了作用,前幾天小於去醫院檢查眼睛,視力從去年的5.1提升到了5.2,醫生也為他高興,叮囑他一定要多參加運動。

  幫助孩子預防近視是擺在學校和家長面前的一個重要任務。如何呵護孩子的眼睛?有專家支招,除了衛生用眼,每天拿出兩個小時參加運動也是有效方法。實際上,除了預防近視,運動的好處還有很多,它可以幫助孩子強身健體,教會他們許多道理,比如如何與人協作、面對挫折、提高做事效率。運動,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良師益友”。

  如今,越來越多的家長已經認識到運動的好處。然而隻有家長的重視還不夠,更重要的是讓孩子親身體會到鍛煉身體的重要,自覺地把運動變成自己的“小伙伴”。

  怎樣才能讓孩子愛上運動?小於的“經驗”或許能帶來一些啟示,他在作文裡寫道:“我一周有5次體育運動,最愛的就是籃球了!在籃球比賽中,我就像閃電俠一樣在球場上疾馳,像豹子一樣過人,從一個半場飛奔到另一個半場。贏了,我和小伙伴們一起歡呼雀躍﹔輸了,大家相互打氣,再接再厲。”活靈活現的描述中,洋溢著一個孩子在運動中感受到的快樂與成就。當孩子在運動中體會到快樂、自信,看到一個不一樣的自己,就會更加喜歡體育運動,積極主動地鍛煉身體。

  對學校和家長來說,不僅要引導、督促孩子進行運動,更要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理,幫助孩子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讓他們通過體育鍛煉迸發積極力量,從而把運動變成一種生活習慣。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28日 16 版)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