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為了共同的夢想不斷奮進

本報評論員

2019年03月28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了共同的夢想不斷奮進

  1959年的西藏,春光格外明媚。這一年之前,在靜靜矗立、萬古不易的雪域高原上有兩個對比鮮明的世界:一邊是奢侈華貴的庄園貴族豪宅,另一邊是終年不見陽光、低矮擁擠的農奴牢籠。這一年,西藏民主改革席卷大地。千百年來佝僂身軀、終年苦作的農奴們挺直腰板站了起來,走進那些曾令他們望而生畏的高牆大院,自由而平等地探討如何實現美好未來。從容、自信,是藏民們的新氣象﹔勃發、奮進,是這片土地的新標簽。

  人是歷史的主體,人同樣也是考察文明進步的標尺。波瀾壯闊的西藏民主改革,其意義也在於所有人的全方位解放和舊時代的徹底消亡。正如恩格斯所說,“要不是每一個人都得到解放,社會也不能得到解放”。這場肉體上的解放,讓百萬農奴得到了自由、尊嚴和所有“人的權利”﹔這同樣也是一場精神和靈魂上的解放,貴族和老爺們從平庸與享樂的世界中走了出來,與曾經自私怯懦、荒淫無力的自己訣別,實現了人與人的和解。

  平等與自由,也意味著對共同家園的責任與義務。“世界不會滿足人,人決心以自己的行動來改變世界。”60載春秋逝去,希望逐步變為現實,雪域樂章下碩果盈枝,西藏社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全國各地支援下,西藏經濟實現歷史性跨越:現代工業從無到有,交通基礎設施大幅改善,農牧業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教育、醫療等社會民生領域建設全面進步,各項事業都呈現出欣欣向榮的局面,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升。西藏人口從1959年的122.8萬人增加到2018年的337萬,人均壽命從35.5歲提高到68.2歲,文化建設空前繁榮,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尊重和保護。不僅如此,西藏走出“為發展而發展”,立足自身實際、發揮特色優勢,有針對性地重點布局高原生物、旅游文化、清潔能源、綠色工業、現代服務、高新數字、邊貿物流“七大產業”,明確了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主線。

  “共產黨來了苦變甜”。這是對歷史事實的朴素總結,更是對歷史規律的高度精煉。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堅強領導下,西藏自治區黨委、政府帶領全區各族人民團結奮斗、開拓進取,不斷取得輝煌成就、創造人間奇跡。滇藏公路、青藏鐵路……一條條現代化“天路”的建成,不僅打通了物質交換的渠道,從貧瘠走向富足,更成為雪域高原人民擁抱世界的通途﹔多布、果多等水電站建成投運,昌都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建成投運……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廣泛惠及西藏各族人民。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西藏工作、心系各族人民,為西藏的發展和進步指明方向、規劃路徑。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是黨的十八大以后黨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則”。在此基礎上,中央確定了關懷支持西藏的24個重大項目,“十三五”規劃項目增加到197個,投資增加到3807億元……事實証明,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西藏才能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設立10周年。在雪域春好之時,我們隆重紀念,不僅是為了“顯明當世”,更是為了“為后世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征途上,全國各族人民一定會同心同德、砥礪奮進,努力創造我們共同的美好未來。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