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重罰飛鏟球員是一種警醒

章門仁

2019年03月28日08:4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重罰飛鏟球員是一種警醒

  在中國杯比賽中對烏茲別克斯坦隊球員做出背后飛鏟的惡意動作后,廣州恆大球員韋世豪近日收到俱樂部的內部處罰。廣州恆大淘寶足球俱樂部以違反“三九”隊規為由,決定對韋世豪處以停賽一個月的處罰,並將視其檢討反省的情況再決定是否將其開除。

  足球比賽無法避免犯規、傷病,但惡意傷害卻是絕不允許的。除了給球員造成巨大傷害之外,也給足球這一“美麗運動”造成了不良影響。韋世豪在比賽中這一飛鏟傷人動作,在大多數球迷看來,恐怕都難逃“惡意”之嫌。正因為此,賽后恆大俱樂部主動重罰自家球員,這樣的態度和舉措值得肯定。對韋世豪這樣的年輕球員來說,這樣的重罰既是一個教訓,也是一次警醒。技術水平如何,與天分、訓練有關﹔但球品、作風如何,卻反映著一個運動員的道德修養和職業素養。

  這一重罰,至少有兩方面的示范性。其一,是對其他足球俱樂部,乃至整個足球界發出了絕不姑息惡意犯規的清晰態度。不僅是恆大俱樂部,其他俱樂部、教練員、管理者,都要加強對球員的職業道德教育。其二,對其他年輕球員而言,年少氣盛、踢球有脾氣並不奇怪,但要把情緒轉化為比賽的斗志,才是一個成熟的球員。絕不應該把這樣的惡意行為看作是“有性格”,而要引以為戒。像韋世豪這樣被寄予厚望的新星遭到重罰,將錯過多場重磅聯賽,甚至有可能影響職業生涯,充分說明比起技術水平,體育道德才是基礎性的、第一位的,是一條碰不得的紅線。當然,傷病可以痊愈、品性也可以磨煉,隻要知錯能改,球迷仍然期待韋世豪等年輕球員能成為年輕人的榜樣。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