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師生相互尊重才能構建良性師生關系

羅廣彥

2019年03月28日08: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師生相互尊重才能構建良性師生關系

  近日,一張師生交流群的對話截圖,引起網絡熱議。圖片內容顯示,上海交通大學博士生導師倪冰冰在師生交流群中要求學生一周無休工作,並對他們肆意辱罵。

  3月25日,上海交通大學電子信息與電氣工程學院發布通報回應,稱倪冰冰確實存在言語不當、師德失范的問題,因此將要求他向學生當面致歉並作出反省檢查,院方將在全院教職工范圍內通報批評,並停止他的教學工作。

  教師強行要求學生無休工作,公然羞辱學生,這種做法無疑令人感受到師生關系的扭曲。如果師生之間缺乏良性的互動模式,很有可能產生各種嚴重問題。

  嚴師出高徒,老師對學生嚴格要求,本身並不是什麼壞事。但是,嚴格與苛刻,是對學習提出的要求,而不能是對學生的攻擊與羞辱。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就認為,對人的尊重與嚴格要求是相結合的。羞辱會對學生精神造成嚴重傷害,如果學生缺乏對自己能力的信心,又怎麼可能達到教師期待的高標准的要求呢?

  良性的師生關系應當是這樣的:教師在尊重學生的基礎上,不斷改善教學方法,學生也能朝著教師期待的標准努力。

  在倪冰冰事件中,師生關系被扭曲的另一面,是學生被要求每周7天無休工作。涉事學生正是因為要求休息,才被他一頓羞辱。在一些高校中,學生被教師要求高強度工作的情況並不罕見。學生在畢業、升學等方面依賴導師的評價,而導師評價缺乏統一標准與外部監督。不明晰又缺乏監督的導師制度,催生了不良的師生關系。大部分導師都能夠善待學生,但我們也要警惕教師隊伍中的害群之馬。

  師生關系不能隻依賴導師的師德。學校與公眾的監督,是打破不良師生關系的關鍵,隻有在制度層面嚴格規范導師權力,鼓勵學生和公眾監督導師,對違反師德規范與法律的教師堅決“零容忍”處理,才能建立起良性的師生關系。

  上海交大對倪冰冰的及時處理,值得我們大力點贊。這樣不護短、不“捂蓋子”的高校越多,師生關系便能越健康。如此,莘莘學子才能不斷超越自我,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