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互聯網行業“吃青春飯”,但總有什麼能對抗衰老

夏熊飛

2019年03月28日08:1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互聯網行業“吃青春飯” 但總有什麼能對抗衰老

  互聯網行業發展日新月異、瞬息萬變,一個不留神,不僅可能錯過風口,甚至可能被大潮與趨勢拋棄。創新與活力是互聯網行業最重要的特質,而這恰恰是年輕人的優勢。所以,互聯網從業者多為年輕人,超過30歲就會被認為是“老人”。

  近日,某知名互聯網公司創始人提出的問題備受關注:公司總監級干部裡,30歲以下的有多少?這家公司公開表示,在干部提升方面優先向更年輕的干部傾斜。

  互聯網行業有著光鮮亮麗的外在形象,但對從業者而言,現實又是殘酷的,對年齡有著異於其他行業的嚴苛。在互聯網企業干到退休,幾乎成了異想天開。正如有人調侃的,“在這個行業沒有退休,隻有辭職與勸退”。

  近兩年,不時有互聯網企業裁員的消息傳出,但不少企業也在同步進行招聘。放著已經培養好的人才不用,而選擇招聘缺乏工作經驗的新人,這在其他行業是違反常規的。在互聯網行業,這卻是習以為常的做法。互聯網企業更需要通過補充新鮮血液,依靠新人初生牛犢的闖勁和天馬行空的思維方式,來確保企業時刻充滿活力,從而避免被淘汰。

  可以說,互聯網就是個吃青春飯的行業。在這個行業中,年輕不代表擁有一切,但不年輕極有可能意味著一無所有。所以,對於那些已經35歲左右,但依然未能走上企業管理崗位且達到一定級別的從業者而言,或許每天都要承受無盡的焦慮,擔心下一個被裁的是自己。

  在互聯網行業,職業的安全感可以說是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弱。一是因為互聯網企業本身發展歷程較短,尚未出現大量員工到齡退休的情形,所以不像其他行業那樣擁有較為完善的離退休制度﹔二是因為互聯網行業風起雲涌,競爭異常激烈,每年誕生大量的創業企業,但同時也會有相當數量的企業黯然退場,這也會讓從業者的職業發展缺乏足夠的保障與穩定性。

  盡管互聯網行業的從業者是在吃青春飯,但我相信,總有些什麼能對抗衰老。君不見,馬雲、馬化騰、李彥宏等大咖,雖都已不再是青春少年,可依然在互聯網行業指點江山、引領潮流。雖然互聯網行業特別在意你的年齡,甚至有些不近人情的在意,但同樣也在乎你的能力。如果你擁有某項稀有的核心競爭力,無法輕易被同行特別是年輕人取代,無論經過多少輪裁員,依然會是“安全”的那一個。

  要想在這個吃青春飯的行業,抗住青春的流逝,確保自己的職業安全,核心要義還在於兩點:清晰的職業規劃與學習新知識、擁抱新技術的能力。

  處於風口的互聯網行業往往能提供豐厚的薪酬,這對從業者而言是利好,但有時也會成為麻痺他們的因素,使其安於現狀,缺乏長遠清晰的職業規劃。而他們一旦觸碰到年齡與升職的天花板,就會發現自己已處在極其被動的位置。

  對於初入行的年輕人而言,不要滿足於眼前的高薪,而是要盡早訂立職業規劃,到什麼階段需要達到什麼目標,而一旦沒有達到,則要及時作出調整,確保職業發展處於可掌控的狀態。另外,互聯網從業者也是創業的生力軍,在做好現有工作的同時,不妨通過積累資源、人脈、能力等方式,為創業做好准備,這也是應對職場危機的有效路徑之一。

  另外,必須得有危機感,不斷提升專業能力,學習新的知識,擁抱新一代信息技術,如AI、5G、物聯網、IPV6等。互聯網行業的新技術、新應用可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敏銳抓住行業最新動態與趨勢,才能快人一步,佔得先機,無論對互聯網企業抑或從業者而言,這都是顛扑不破的道理。加強自我學習與提升,才能跟得上行業發展的步伐﹔積極擁抱新的技術,方可在轉型中提升職場核心競爭力。

  互聯網行業的魅力在於青春洋溢、瞬息萬變,有千萬種可能。不過,在變化的同時,有些價值與內核卻是相對恆定的,而這就是我們用來對抗衰老的法寶。

(責編:苗楠鈺(實習生)、王倩)